中華文化總會副祕書長張鐵志昨天入境香港遭拒,行政院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7)日表示,已向港府表達我方的不滿及抗議;至於港府拒絕台灣人入境的情況是否有增加的趨勢,邱垂正說,近來確實有包括立法委員、學者或部分宗教團體人士入境港澳被拒 ,我方期待台港能夠互相友善對待,透過既有的聯繫機制,將港、澳拒絕台人入境數降至最低。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對媒體相關提問作了以上表示。

邱垂正表示,希望港府能以正面及包容的態度看待台港之間的交流活動,以免損及台灣人民對香港的觀感,進而影響雙方過去良好的互動關係。他說,台灣和港、澳之間有港澳關係條例和駐港、駐澳辦事處,我方對於港澳人士來台交流,一向透過便利、快速的原則推動;至於台灣是否可能對港澳人士提出「人流管理」的可能性,邱垂正則回應,人流管理主要是針對中國地區。

據統計,今年1月至10月台灣訪港有256萬人次、港澳地區人民來台則有138萬人次,邱垂正說,期待台港、台澳之間,無論是官方交流或民間交流,都能保持這樣的態勢,「相互之間能夠友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