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日益嚴重,不僅威脅到大家的生活起居,更嚴重威脅著大家的健康。各縣市政府除了推出許多市集和講座推廣環保概念,同時也針對多污染主力祭出新法規,希望有效改善空氣品質。基隆市的機車騎士注意了!針對二行程機車的淘汰作業,基隆市環保局為加速淘汰過程,除了透過加碼補助的方式外,更結合北北基桃四市聯手取締高污染車輛,希望促使車主儘速汰換會造成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今年報廢手中的二行程機車最高可獲得4,500元補助。此外,環保署及基隆市環保局規劃自109年起將停止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由106年開始採三年遞減補助金額,請各位車主務必把握今年報廢的高額補助機會。

二行程機車對於空氣品質的危害可說是惡名昭彰。據統計,二行程機車相較於四行程機車,碳氫化合物(HC)排放量約是18倍,一氧化碳(CO)排放量大約是2倍,細懸浮微粒(PM 2.5 ) 排放量多出將近50倍;由此可知,二行程機車嚴重影響空氣品質,甚至危害民眾健康。

環保局為鼓勵市民朋友儘速辦理二行程機車報廢,106年度加碼補助新台幣3,000元(車輛設籍基隆市滿1年以上於今年度報廢及回收),若再加上環保署補助1,500元,每輛最高可領取4,500元。截至11月28日止已有1,656輛完成補助申請。今(2017)年收件日只到12月15日,環保局也呼籲大家申請從速,才不會與好機會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