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戰雲密佈,美國北韓劍拔弩張,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但外媒報導,中美軍事和外交專家認為,美朝主動動武的可能性依然不大,爆發核戰的可能性更低。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7)日報導,北韓11月29日成功試射據稱可打擊美國本土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5。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12月2日稱,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日漸增大」。不過,受訪的美國專家判斷,北韓這項動作的意義和過去依然沒有太大不同,就是恐嚇與虛張聲勢。

曾負責亞洲和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原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以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駐所外交官的身份分析說:「核武器只有兩種用途,引爆,或讓別人給你錢讓你別引爆。北韓顯然不打算引爆,它不是要開戰,只是恐嚇要開戰」。北韓傾全力展示洲際導彈能力,就是為了嚇唬美國,逼美國交「贖金」,以換取他不亂來。

報導指出,美國和韓國本月4日至8日在朝鮮半島上空展開超大規模的聯合軍演「警戒王牌」,向北韓展示新型戰機和先發制人的能力,同時模擬對北韓核試和導彈場所進行精確打擊。北韓《勞動新聞》報4日稱,美韓軍演是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煽風點火,是核戰爆發的前奏。

中國軍事專家、退休少將徐光裕認為,美韓超大規模聯合軍演雖然加劇了半島的緊張氣氛,但還不至於走向軍事衝突。他表示,「按常規,如果真的快要爆發戰爭了,美國不會這麼公開、透明地擺出大架勢。美韓軍演威懾和軍事施壓的成分比較多,並非真正的戰爭措施。」

徐光裕認為,朝鮮半島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低,因為有好幾支力量在制約戰爭,例如擔心首當其衝的韓國以及擔心核輻射的日本等國。

對於核輻射的問題,徐光裕指出,日本福島核電站爆炸的例子說明,朝鮮半島若出現核汙染,擴散出來的放射性物質會隨著高層氣流向東飄移,受波及的是日本和美國阿拉斯加,因此美日也不會希望看到發生核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