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科技部才剛與微軟簽署合作意向書,目的在積極培養台灣AI人才,並提高台灣未來在科技業上的競爭力,而近日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指出,AI將是台灣邁向高附加價值和高獲利產業的契機。

科技部為讓台灣產業能搭上AI技術風潮,今日於台北世貿一館會議室中舉辦的 AI 人工智慧產學媒合交流會,會中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同時也是PTT創辦人的杜奕瑾,分享AI時代的科技創新優勢以及台灣市場機會。

杜奕瑾以靈魂來形容人工智慧的重要性,他認為台灣產業很會生產與製造,但卻缺乏產製「靈魂」的人才與產業。

「台灣於人工智慧中,有著很強的學術與機構以及人才,但獨缺環境與產業承接,需要打造環境,才能引起人才回流。」杜奕瑾認 為:「台灣產業要朝向高附加價值和高獲利的產業發展,人工智慧是台灣很好的機會。」

此外他也建議:「產學界可將新興科技結合既有的高速運算平台和資料中心,創造新價值,也就是靈魂。」根據杜奕瑾的分析,台灣具有實力與基礎,從軟硬體到產業,都能夠有很好的發展機會,他也與科技部近期推廣AI的目標一致,認為台灣真的很有機會能成為全世界的人工智慧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