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許銘春副市長今天上午率環保局長蔡孟裕等,前往中鋼企業總部拜訪翁朝棟董事長,針對高雄市每逢秋冬季節的空氣品質不良情況交換意見,並獲得翁的積極回應,當場表達全力配合市府減排降載的政策,同時研擬計畫汰換煉焦爐濕式淬火設備;至於露天料堆問題,也將分批分階段增設室內化堆置設施,並承諾短期措施於一週內提出;長期投資改善方案於三個月內提出。

許銘春強調,高雄市的空氣品質在秋冬季節,受到境內本身的污染源排放,以及鄰近縣市、境外傳輸等影響,空氣品質經常有不良的情況,對民眾的健康及生活品質都有非常嚴重的影響,而中鋼公司是高雄在地最大的公司,自應對於空氣污染的減量做出更具體的貢獻。

針對環保局所提出的秋冬季節降載歲修的建議,翁朝棟也當場表示,願意配合市府政策調整中鋼公司營運生產計畫,將每年的歲修或停爐的時間儘量安排在空品不良的秋冬季節,以減少高雄市在地本身的污染負荷。

中鋼公司表示,中鋼自102年至105年已完成多項空污改善工程,投資金額高達32.54億元,每年可減少排放838噸粒狀物3516噸硫氧化物(SOx)、386噸氮氧化物(NOx)。未來二年中鋼公司還將投資26.67億元進行後續空污改善設備,每年將再減少219噸粒狀物、1419噸硫氧化物(SOx)、925噸氮氧化物(NOx)。

環保局也指出,高雄市政府非常重視在地產業污染減排的問題,除已訂定各項管制措施、加嚴標準及派員加強稽查巡檢外;近日內也會派員逐一拜訪主要的事業,今天第一站即拜訪中鋼,今天稍後會再前往台電大林廠;後續也將會持續安排其他事業的拜訪協談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