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八德路一棟違建出租公寓日前發生火災,造成11傷,再度引發外界關注違建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直言,北市違建累積幾十年下來,加上國人缺乏守法的習慣,這些違建不是一次、短期內就可拆完,北市府拆違建的邏輯也要改變。他說,如果違建只有一件要拆哪有什麼困難,可是當違建有10萬件的時候,這叫做積非成是、歷史共業,他認為應該加速都更,而涉及公安的違建也要先拆。

柯文哲下午出席「2017台北COOL耶誕,限量版胡桃熊」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持續關注的違建問題,柯文哲表示,北市府目前拆違建將以有公共危險的違建優先拆,而非以民國831231日前市長陳水扁頒布「違建特赦令」的前後當作分界線來決定。

柯文哲直言,他相信當然沒有人喜歡住這種危險的違建,事實上會住在那種地方的是收入比較低的人,而北市府處理的過程當中不是說一味的拆,而是至少要達到一定的安全。

柯文哲指出,北市府其實已經很認真在做公共住宅、包租代管等政策,像是公宅要拼到12000戶,會在未來4年內會陸續完工,但這些都需要時間,現階段則希望即使是違建,安全要能達到一定的標準,不然還是要拆。

有記者問,阿扁的行政命令其實早已立「法」,除非修法,否則柯P無從移除扁時代的特赦線,質疑柯所稱廢除行政命令是「喊假的」。柯文哲則回應,它以前是自治規則,現在變成還要在市政會議再通過一個行政命令,把以前的行政命令廢掉。

媒體問「要修法嗎?」柯說,他後來查過,如果要進議會是自治條例,可是當年只是行政命令而已,所以用一個行政命令去把831231日那個行政命令撤掉就好。

媒體詢問,之前阿扁的違建特赦就是因為確認過沒有重大公安疑慮,才會變成既存違建,現在撤掉前後變成都一樣?柯文哲說,83年之前的違建其實只是一個時間的切線,並不是代表之前的違建全部都是安全,這還是很不一樣,特別是很多在內部改裝。

媒體追問,現在違建有一些住戶可能收入不到那麼低,但也不符合申請公宅資格,那這樣被拆了,市府該如何安置?柯文哲直言,這也是個問題,坦白講,北市府現在處理的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問題,所以在處理過程當中,北市府不會蠻幹,但還是那句話,公共安全還是要注意,像是用木造隔間,隔了十幾間這種還是有問題。

有記者詢問,前市長郝龍斌時期有另外一個行政命令,議員可以協調違建2次,柯是否考慮要撤掉?柯文哲回應,到現在為止也是一直維持這樣,只是說有時候哪裡只要2次,如果2次就可以處理那有什麼困難?可是常常協調十幾次的都有。

那是否該訂定標準?柯文哲則說,他認為2次也是給大家一個緩衝期,倒不是說法律沒有,是北市府行政部門執法決心不夠強。柯表示,現在有公佈議員協調次數,但沒有公佈議員名字,他想說革命分階段,現在把超過3次的公布,讓違建被協調次數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