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縣長首長選舉,又來了!  婦女新知、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全國教保工會、台灣失智症協會等團體今天 (7日) 召開記者會指出,2018年將舉行22個縣市的地方選舉,地方政府各種政策買票、現金補助訊息滿天飛,鉅額的補助都是來自人民納稅錢,眼不見候選人把錢花在刀口上,已負債的地方財政將雪上加霜。婦女新知等六團體呼籲,各縣市長及參選人,選前不要胡亂喊價、選後造成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施政是為了保障人民權益,不要只想著灑錢、把政策當作買票綁樁的工具。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姜貞吟指出,2014年地方選舉前夕,就呼籲各黨候選人承諾未來「縣(市)府一級主管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1/3」。2016年12月31日行政院人事總處的資料顯示, 22個縣市府女性一級主管平均只有20.7%,六都當中最低的是台中市10.71%;女性主管比例超過1/3的縣市,竟然只有一個花蓮縣。

 而幼教團體抨擊,托育公共化服務嚴重不足、城鄉不均,0至2歲幼托服務涵蓋率只有15%,2至6歲只有約四成。長照服務的涵蓋率則不到四成。六都除了新北市,其他五都(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都打算對私立幼兒園收費加碼補助,並從明年起補助向下延伸至兩歲幼兒,每年補助三萬元;幼教團體批評,這與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方向背道而馳,變相政策買票拉攏家長,但補助經費只會進入業者荷包,有圖利業者之嫌,不會反應在提升教保人員的薪資與勞動保障。

各團體針對地方政府提出性別政策改革訴求:

  1. 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各縣市政府應全面清查每一所公設國中小的校舍使用,並應用閒置教室廣設0-2歲公共托育家園、2-6歲非營利幼兒園;如果縣市政府另有加碼補助保母費用,則應綁住定價措施,以減輕家長托育負擔。
  2. 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短期作法是各縣市政府應加強勞動檢查,至少每半年一次,且將勞保給付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失業給付的保障項目列入勞檢當中,並建置工會陪檢制度,長期計畫則須廣設公立或公私協力幼托機構,增加托育公共化比例。
  3. 增加長期照顧服務:各縣市政府應全面清查並有效挪出公設學校的閒置空間,經修繕後設置日間照顧中心或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邀請失智團體及家屬代表提出跨局處的「失智防治照護行動計劃」、編列相關預算人力及設置管考機制。
  4. 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5. 強化性平機制及公民意見參與:各縣市政府的婦權會、性平會等公民意見參與機制,應比照中央所訂定的「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民間委員公開推薦作業須知」。
  6. 地方政府主管組成符合多元人權及性別比例原則:各縣市政府一級主管背景應涵蓋多元社會代表性與具有人權觀點,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