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1252名學齡孩童進行「學童奶類攝取情形」調查發現,近八成五孩童鮮乳每天喝不到1.5份,更有四成孩童一天喝不到一次鮮乳,甚至有近一成整周都沒喝。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這次調查樣本中,考量高年級已進入快速發育青春期,變異較大,抽取了四年級孩童身高進行分析發現,鮮乳喝較少的孩童,比起鮮乳喝較多者,矮了3公分!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若攝取不夠,可能影響身高發展,調查也發現,喝較少鮮乳的學齡孩童與喝較多者相比真的較矮。陳木榮指出,鮮乳是補充鈣質的良好飲品,而鈣質是孩童維持骨骼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素,若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恐進一步影響身高發育,家長需正視!

 吳映蓉提醒,調查中九成孩童家中會備鮮奶 但不代表乳品攝取量達標,家長「有買就盡到責任」態度 反讓孩童身處喝不足、鈣不足危機,孩童每日應攝取800~1000毫克鈣質,每天兩份鮮乳即可攝取六成左右鈣質,再加上其他飲食就可達到每日建議量。

吳映蓉還強調,高達六成三家長對鮮乳攝取量竟都有錯誤觀念,其中半數以上認為「每天有喝就好」、更有二成認為「偶爾有喝就好」,導致有喝到足量的孩童僅一成五。 

而根據國健署之前的調查,孩子鈣質攝取不足的比率達99%,十多年來未見改善,家長多半認為是孩童偏食、外食或喜好含糖飲料擠壓乳品造成。吳映蓉認為,這次的調查指出「家長」是關鍵因素之一;調查顯示本身沒有飲用習慣的家長,其孩子有七成也因此沒有每天喝,顯示家長行為會顯著影響孩子飲用鮮乳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