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日前發生人事鬥爭,民進黨政府也磨刀霍霍,準備對此一昔日國民黨色彩濃厚的「民間社團」加以「整頓」一番。無獨有偶,對岸也曾風光一時的共青團,經總書記習近平這些年的壓制和整肅後,在官場上早已失勢,最近又傳出遭到「抽銀根」,團中央所屬僅有的兩家上市公司中青旅嘉事堂,將無償劃撥直屬國務院、擁有多間香港上市公司的中國光大集團。方案已獲相關部門批准,近日將簽約。

中青旅和嘉事堂是共青團中央目前僅有的兩家上市公司,上月21日相繼發布停牌公告。澎湃新聞報導,據傳可能涉及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的重大事項,外界認為這或許意味兩間公司將脫離共青團的控股。

報導指出,中青旅主營旅行社業務及景區業務,經營古北水鎮、烏鎮等著名旅遊景區,2017年前三季度,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7.11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01億元,同比增長14.25%。

嘉事堂則主營醫藥經營業務,2017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36.86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755.65萬元,較上年同期上漲6.27%。

澎湃新聞報導,停牌兩週後,中青旅於12月5日開始復牌。在復牌公告中,中青旅仍未透露停牌公告中所提及的重大事項,僅稱該事項或涉及中青旅實際控制人的變更。

12月6日,有市場訊息稱,中青旅和嘉事堂將無償劃撥至中國光大集團,此方案已獲相關部門批准,不日將簽約。同日,澎湃新聞就此訊息詢問中青旅,相關負責人並未給出回應,僅表示尚未得到通知,以公司未來發布公告為準。

報導指出,事實上,有關中青旅將易主一事市場早有傳言。2016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曾印發《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方案中明確提出「改革團中央直屬單位」。具體包括對部分直屬單位進行整合,移交與團關聯不強的生產經營類直屬單位,計劃到2018年年底,直屬單位改革基本完成。

共青團在前總書記胡錦濤上台前後風光一時,「團派」成了官場的終南捷徑。但到了這些年來,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對共青團多所不滿,多所壓制和整肅,共青團已然式微。9月下旬,落選十九大代表的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被任命為質檢總局副局長閒職,變相遭貶。

十九大前,中共官媒出版《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一書,被視為所謂的「習近平文選」。多維新聞報導,書中首次曝光習近平對共青團極爲不滿的一些尖銳言論,他曾在內部講話中指共青團「形同虛設」,只會「空喊口號」。2015年7月,在中共史上第一次由中央召開的「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更嚴厲指責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在現場無法發揮任何機能的四肢麻痹狀態」。

報導指出,習近平還說,「如果青年在前進,而團組織沒有與時俱進,不能成為青年的領頭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那何談擴大有效覆蓋面?跟都跟不上!」習近平更質疑,「不要老想著升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措辭之嚴厲,相當罕見。

十九大後,現今「團派」官階最高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留任,政治局常委也和十八大時一樣維持排名第二。不過原本入常呼聲頗高的第六代接班梯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則只當選連任政治局委員,且其自廣東原職離任後,至今新職仍未發布,據傳是國務院副總理的熱門人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