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下屆台中市長選舉,國民黨將不辦初選,不公布民調的時間,將由黨中央提名小組逕行提名?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今(7)日上午證實此事,至於要不要辦登記?曾永權說還要再看看。台中市黨部主任委員陳明振也表示,台中市長人選提名作業的確朝此方向規劃。

立委盧秀燕於10月23日在立法院黨團會議中主動向曾永權表明將參選下屆台中市長,8天後立委江啟臣也利用邀約台中市媒體記者茶敘時公開發表參選聲明,隨後一個多月時間,兩人不僅多次舉行不同議題的記者會,也都掛出競選看板。

除了競選看板外,盧秀燕已啟動電話拜票,江啟臣則是舉辦多場鄉親見面會,也在6日發出首波文宣。兩人在臉書都製作了「電話民調唯一支持」的文宣,雙方也都在等黨中央公布初選的機制以及期程。

江啟臣日前受訪時表示,他從政後也沒有參加過初選,也不知道到底如何進行是對黨最好,不過大家都希望還是要團結,什麼樣的機制能夠選出最好的人選,而且是勝算比較高的,又不會造成內部的分裂,老實說「是滿高明的,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因為我從未參與過黨務。」江啟臣說,他能做的就是把現在該做的事做好,爭取選民的支持,實際上就是爭取大家對國民黨的支持。

舉辦過幾場見面會後,江啟臣認為感覺還不錯,尤其像屯區、海線都不是他的立委選區,覺得大家的回響都很不錯,對他的鼓勵也很多,大家都對於當前市政建設不滿的居多,現在鄉親的想法不像過去,過去會覺得再看看再等等,現在會有比較急切的心情,而且對國民黨是有期待的。

曾永權今天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強調,已經表態的兩人江啟臣及盧秀燕,都表示公開表示「成功不必在我」,不需要進入實質初選,而台中市是國民黨很有機會拿回來的地方,因為江啟臣、盧秀燕都自己有做民調,黨中央組發會也有做過民調,會根據這些民調結果來協調。

曾永權說,12月20日國民黨會公布縣市長選舉第一波提名名單,除了連任的縣市外,還包括彰化縣,16日民調結束後馬上公布結果。台中市不會在20日這一波公布,但最遲一定會在農曆新年前,也就是2月中旬前公布提名人選。

在地方一直傳聞,國民黨中央其實對於江或盧出線,已經意有所屬,曾永權強調,「目前沒有」,他說,江啟臣與盧秀燕都說過,不要有激烈的初選,以免造成對立與分裂,兩人有此胸襟,令人佩服,會再找時間與兩人好好協調。

關於民調一事,曾永權強調,不會由黨中央舉辦公開的民調,因為會受到干擾,他說,像新竹市因為協調不成,就必須進入初選,而台中市的狀況,「還可以協調。」

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說,黨中央已經定調,台中市直接進入提名小組審核,沒有初選的相關流程,所以不會辦登記,也不會進行民調,因為兩名表態的立委都很優秀,也幾乎沒有缺點,但魚與熊掌也只能擇一,到目前為止雙方都沒有相互攻擊,都很有君子風度,相信以協調的方式,應該能推出最好的人選。

江啟臣利用見面會與鄉親搏感情。   唐復年/攝

盧秀燕要為大台中挺身而出。   唐復年/攝

陳明振說盧秀燕與江啟臣都很優秀。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