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環保團體指出桃園有埤塘為進行太陽能光電工程,竟然抽乾埤塘池水,引發各界熱議!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點名的經濟部特別澄清,針對這件事情外界多有誤導,所謂因設置光電而犧牲埤塘並非事實,埤塘設置太陽光電可以創造雙贏。

環保團體在本月5日指出,桃園埤塘的水為了施工太陽光電被抽光,未來大量施工將是環境與生態的浩劫,要求環保署出來說明,對此,詹順貴表示支持做政策環評,並點名身為太陽能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不要置身事外。

經濟部表示,大家所關切設置太陽光電之埤塘,屬於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所有,依據該水利會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會灌溉排水管理要點」第56條及第57條規定,農田水利設施(埤塘),應定期檢查維護並予必要之更新。而埤塘之功能在於提供灌溉用水,故水利會在非灌溉期間安排所屬埤塘進行檢修,以利明年春季可充分供應農業灌溉用水。

經濟部解釋,每年在第2期稻作收割後,約11月底,石門水庫會停止供應灌溉用水,水利會即利用此一期間進行埤塘檢修,如有需要亦會進行放水檢修(如邊坡改善或設備維護)。至於報載設置太陽光電之埤塘,即該水利會利用放水檢修同時進行太陽光電工程施工,待工程完成及檢修完畢,即灌水恢復灌溉功能,並不會影響原有埤塘功能。

另外,經濟部指出,有關埤塘之利用管理,農委會已訂有「農田水利會灌溉排水管理要點」並依該辦法進行管理,並不會因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即廢棄原有埤塘,而在國外亦有許多結合湖泊、水庫、埤塘設至太陽光電成功案例,兩者可共創雙贏。

經濟部表示,埤塘之功能在於提供灌溉用水,因此水利會在非灌溉期間安排所屬埤塘進行檢修,以利明年春季可充分供應農業灌溉用水。   圖 : 桃園大圳12-14號池光電埤塘之空拍圖(翻攝自農委會)

設置太陽光電之埤塘,水利會利用放水檢修同時進行太陽光電工程施工,待工程完成及檢修完畢,即灌水恢復灌溉功能,並不會影響原有埤塘功能。   圖 : 桃園大圳12-14號池光電埤塘之設置情形(翻攝自農委會)

經濟部指出不會因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即廢棄原有埤塘,在國外也有許多結合湖泊、水庫、埤塘設至太陽光電成功案例,兩者可共創雙贏。   圖 : 桃園大圳8-20號池設置太陽光電設施之施工情形(翻攝自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