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今天宣布將不再提供YouTube影音串流服務支援電商巨擘亞馬遜兩款裝置Echo Show和Fire TV,並且批評亞馬遜未販賣谷歌的硬體產品,使得雙方在科技業罕見的公開不和加劇。

路透社報導,這項爭端是加州矽谷(Silicon Valley)科技業交鋒使得消費者受害的最新案例。

亞馬遜(Amazon)和控股母公司Alphabet旗下一員的谷歌(Google Inc.),在許多領域針鋒相對,從雲端運算、線上搜尋到販賣聲控裝置,例如谷歌居家語音助理Google Home以及亞馬遜Echo Show。

雙方競爭賭注很大。許多科技業人士預期以聲音和電腦互動將會普及,究竟是亞馬遜、谷歌或是其他公司將會取得主導地位,目前尚不明朗。根據市場調查公司eMarketer今年稍早公布的研究報告,亞馬遜的聲控設備套件目前賣得比谷歌好。

谷歌發表聲明表示:「亞馬遜未販賣Chromecast或Google Home等Google產品,也不提供Prime Video服務給Google Cast用戶,上個月也停止販賣我們姊妹公司Nest部分最新產品。」

「基於如此的缺乏互惠,我們將不再提供YouTube支援給亞馬遜的Echo Show和Fire TV。」「我們希望我們可以針對這些問題很快達成協議。」

對此,亞馬遜發表聲明表示:「谷歌創下一個令人失望的先例,選擇性地阻撓消費者使用公開的網站。」

亞馬遜說,亞馬遜希望儘快和谷歌解決此一問題,在此同時,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而非應用程式,為裝置取得YouTube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