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起中東各國緊張,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情勢發展也深感憂慮,今(6)日強烈呼籲各界尊重耶路撒冷現狀,並指「認可所有人(在耶路撒冷)的權利」是對話先決條件。

美國高層官員昨日透露,川普預定今天下午1時(台灣時間7日凌晨2時)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駐以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這項決定顛覆美國數十年政策,已掀起滿城風雨,恐將激化中東危機。

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昨天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熱線討論這場危機,今天則向出席教廷跨宗教對話的巴勒斯坦人士以及每週聆聽教示的信眾發表上述談話。

教宗語重心長地表示,對近日來的情勢深感憂慮,強烈呼籲各方依據聯合國相關決議,尊重這個城市的現狀。他說,「維持現狀」很重要,避免為早已遭許多殘酷衝突肆虐的紛擾世界,添加新的緊張因素。

教宗指出,耶路撒冷是獨一無二的城市,對猶太教徒、基督徒和穆斯林來說,都是神聖的,耶路撒冷也是這3大一神教信仰的「聖地」所在,擔負著「特殊的和平使命」,更是對話的絕佳之地。

他說,對話的先決條件是相互尊重,並致力於強化這種尊重,以認可所有人的權利,無論他們身在何處。 教宗說:「我向天主祈禱,為了聖地、中東和全世界,耶城的這個地位得以保全並鞏固,智慧與智德能勝出。」

目前除了以色列外,只有哥斯大黎加和薩爾瓦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不過,這兩國的大使館都位在特拉維夫。聯合國表示,耶路撒冷的歸屬必須透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和平談判來決定。

 

川普耶路撒冷談話 惹怒中東領袖齊聲警告

川普拋耶路撒冷震撼彈 秒懂全球強權怎麼看

說到做到?川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