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大火發生後,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領導下的地方當局所雷厲風行展開的「大排查」鐵腕行動,引發眾怒。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這些被鎖定的所謂「低端人口」,私下都以「鬼子進村了」來形容執法人員。

不僅如此,有人還懷念起前總書記胡錦濤時代,那時候「對農民、對打工的好」,「現在沒以前好,現在大家都餓起來了」。民眾抱怨,「現在弄得人心惶惶」,還不讓打工,「人就求生存」,「還小康呢,吃糠吧」。

這場大火奪走了19條人命,其中包括8名兒童。報導指出,而緊接而來為期40天的大排查行動,強拆一批違章建築,用暴力打砸、斷水斷電等手段,強行清退出租公寓、廉價出租房屋,造成大量外來人口一時無家可歸,這種運動式執法被認為人為造成的二次災害。

美國之音質疑,中國政府和地方當局否認清理整頓針對所謂「低端人口」,至今未承認錯誤,無人為此承擔責任。「但人們看到,辛勤勞動謀生的數以十萬計的外地人遭逼遷,挨凍受寒」,引起包括知識界人士在內的公眾強烈譴責。

根據美國之音記者實地走訪北京多處城鄉結合部,瞭解被逼遷者境狀時發現,外來打工者普遍反應,他們被趕出來後,「房子不好找」,「那沒辦法,現在就這世道。共產黨的事兒你能說啥,是吧」。

「在外面租不起,這幾天租的五百、七百,一漲漲到一千五,一年漲了五次房租。我們沒找到房子沒電也得住,找到房子就搬」。一名快遞員也表示,停電一個禮拜了,「送完貨還得找房子」。

報導稱,而在朝陽區雙樹南村內,同樣匿名的打工者也訴苦稱「搬不完」,「停水停電吃啥啊?不好找房子,小平房全拆了」。

另一名公寓租戶張先生也說:「有錢人不住這兒,您說是不是?能洗澡能做飯,暖暖和和的,找個工作,就完了」。房租九百,「我們住得挺好的,挺暖和的,洗澡做飯都挺好的。誰願老搬家啊,我們這都是低…… 低收入人」。

報導指出,另一座公寓外面,被逼搬出公寓的租客在等候退還定金和房租。院門外停著兩輛治安巡邏車,治安人員在附近監視。

一名住戶質疑,「什麼是低端人口?都是中國人,什麼算低端,什麼算高階?不能以掙錢多少分為低端高階。人無(高低)貴賤之分,不能這個評價」。

美國之音記者轉往朝陽區咸寧侯村,看到幾名官員模樣的男子和一名警官帶領一隊保安沿街排查,催逼尚未搬走的外來戶遷出村莊。

一名匿名打工者稱:「你問,這些人就說,鬼子進村了」,「(晚上)十來點鐘才來」,「誰家亮燈都不行,亮燈就把你東西抄跑了」。

他進一步說,「那時候胡錦濤對農民、對打工的好。現在沒以前好,現在大家都餓起來了。習近平…… 還是胡錦濤那個時候好」。

報導指出,這名住戶還提到,「還是國家主席胡主席,再幹幾屆你看也可以」,「現在弄得人心惶惶」,「靠種地把農民餓死」。「你不出來打工幹啥去?還不讓打工,還得回去」。「國家怎麼弄都不知道」,「怎麼生存都不知道」,「人就求生存」,「還小康呢,吃糠吧」。

匿名餐館老闆也稱:「這是國家的首都,都出現這種事」,「沒有地方做飯,沒有地方吃飯,住的地方現在沒有取暖」。「這裡不讓用煤,不讓用煤氣,不讓用電做飯,吃飯都成問題」。

「就包括他們執法,也只是對我們普通老百姓管用」,「很多東西並不是合法的,他們執法人員並不是按照法律去做」。這名老闆強調,「他們執法也超過範圍了,就不該搶老百姓」,「煤氣罐子硬給你拿,拘你人」。

他並不滿被執法人員趁機打劫,「拘幾天把你放了」,但「煤氣罐子拿去十來個」,「盆子碗都給你拿走,都拿盡了」,「不服,人家就填上拘捕票」。

這場大火奪走了19條人命,其中包括8名兒童。報導指出,而緊接而來為期40天的大排查行動,強拆一批違章建築,用暴力打砸、斷水斷電等手段,強行清退出租公寓、廉價出租房屋,造成大量外來人口一時無家可歸,這種運動式執法被認為人為造成的二次災害。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