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不聊生,民怨四起,但朝野政黨和政治人物在最近三大案的一輪攻防後,真的操守無虞、公正無私面對勞資雙方、支持轉型和正義毫無一絲個人和政黨利害考量?答案恐怕多半表裡不一。無論「民主進步」招牌褪色了多少、是否完全「為國為民」而沒有黨派之私,抑或有無扮演好「時代力量」而非成了執政黨的側翼,在他們看來或許都遠不如選舉的盤算來得重要。

此因不分顏色,眾人心中真正最在意的,想必仍是以政治損益為優先考量,特別是2018地方選舉在即,2020綠營的總統寶座保衛戰也緊接著登場,誰的得分多過失分,就是王道,成敗繫於一線之間。檯面上的政治表演,選民看看就好,不必太入戲、太當真。

罷免緊箍咒當頭 黃國昌自兩大案破繭而出

先談獵雷艦/慶富案,本案的踢爆,黃國昌當居首功,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也樂見「馬維拉」再度被點名出來面對,盼能藉此神救援執政不力,甩掉陳抗團體如影隨形為小英總統帶來的陰影。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隨著陳慶男、陳偉志父子的供詞和相關內幕不斷曝光,尤其是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補刀」出示關鍵錄音帶的爆料後座力……,竟連蔡英文總統和南霸天陳菊也被捲入和急於撇清。老百姓不免質疑,原來不僅政權輪替,連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及A錢這些事,竟也可能是延續的,可以完美做到無縫接軌。

當然,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藍綠兩邊及其支持者,都選擇性相信自己陣營的政黨和政治人物是清白的、對方是有罪的。未來除非能有「一槍斃命」的關鍵證據浮出檯面,否則本案難保不會在棄車保帥的停損點急踩煞車,真相無法釐清,甚且淪為朝野政黨選舉期間各說各話的相罵本。

黃國昌打藍卻間接誤中友軍民進黨官員痛腳,本人應也始料未及,但「戰神」果然沒有浪得虛名,馬上轉移戰場,在一例一休的修法中覓得新的表演舞台。同是學者出身的徐永明成功癱瘓議事,即便「站神」封號隨即由「蔣萬句」和「疑似」懷孕的同黨立委洪慈庸接下,但對於「黃主席」本月16日能否自罷免立委案投票中脫困而出,裨益甚大。

「小綠」對「大綠」在日前委員會審查勞基法修法時的強力杯葛和抨擊,當然不是意味著兩黨的絕裂,頂多只是代表「台獨左派」對於「台獨右派」朝資方嚴重傾斜的不滿。於是乎,關鍵時刻,徐永明在委員會的「斷電」、「關燈」動作,才會被視為「暗助」已經被勞工團體罵成「資進黨」的輪值召委「秒通過」讓案子出委員會了!國會議事殿堂上的聲嘶力竭對選民有所交代是一定要的,但絲毫無損於政治意識形態上是對哥倆好。

「戰神」是否投入新北市長選舉 衝擊政黨板塊

值得注意的是,十天之後,黃國昌若能順利在罷免案中安然過關,他本人和時代力量的氣勢必定為之大振,順勢提出明年縣市議員候選人名單,全面啟動黨主席「母雞帶小雞」的輔選列車,其與民進黨乃至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選戰中的競合、結盟三角關係究竟怎麼走,是否「因地制宜」還有得「喬」。但既已坐穩第三大黨的地位,兩黨和柯P聯手把共同的敵人國民黨徹底擊垮、打趴在地上,讓藍軍永無翻身機會,應該就是最高戰略和優先指導原則。

比較難以逆料的發展是,一旦黃國昌在罷免案馬失前蹄,極有可能直接投入2018新北市長選舉,則自認因支持同婚立場而遭「衛道人士」不滿和拉下馬來的他,若打出「平反」、「還國昌一個公道」作為訴求,對藍綠候選人而言應該都同樣構成威脅。

何況,眼前態勢顯示,民進黨不可能在新北市不提自己的市長候選人而支持黃國昌,除了著眼於收復新北市已是重中之重的黨內共識外,當年力挺柯P如今「養虎貽患」,若再複製出另一個「昌P 」豈非示弱、落人以「民進黨無人」口實。未來新北市三足鼎立,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時代力量黨主席若真的「御駕親征」參選新北市長,與市議員候選人聯手出擊,聲勢不容小覷。如果最終得以殺出重圍,國民黨拱手讓出執政了12年的市長寶座,黃國昌政治行情如日中天不言而喻,時代力量新生代大舉攻佔各地議會,整個黨政治分量水漲船高,也不無可能搖身一變成為第二大黨,改寫台灣傳統由藍綠輪流執政的政黨板塊。也因此,不分藍綠包括柯P,應都不約而同,屏息以待此一重要的罷免案結果。

轉型正義 對蔣萬安是包袱?還是一新國民黨的契機?

蔣萬安在一例一休修法初審一戰成名,藍軍視其為贏回北市執政權的救世主。接著,他又在這兩天的促轉條例三讀前後,以蔣家第四代的身分,暫且拋開對先人的血緣關係,坦然面對歷史,呼籲還原真相,讓台灣邁向和解的第一步。他並支持就過去威權時代國民黨不正義的行為進行賠償,對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名譽或權利予以回復。

相較於國民黨昨晚上下在獲悉必須面對轉型正義法律規範「抄家滅族」之際,有如晴天霹靂般的反應,「當事人」蔣萬安以國家社會為先,個人家族榮辱暫且不論的表態,贏得朝野一致的肯定,也格外顯得務實可貴。不過,有鑑於該條例引發藍軍清算和鞭屍的疑慮及反彈,是不爭的事實,蔣萬安也不忘針對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所夾帶具有針對性、清算式的條文提出質疑,檢討部分條文認已違法、違憲,無法重建或還原歷史真相。諸多發言,不卑不亢,對他個人自也大大加分。

然而,就像黨產一樣,國民黨在解嚴後依舊長期執政期間沒有主動清理完畢,每到選舉都被綠營海K、選票流失,實屬不智。陳水扁時代已開始推動轉型正義,但受限於民進黨國會席次不夠,未能一股作氣完成相關立法。2008年二次政黨輪替,馬英九在位八年也未「居安思危」,趕緊把發球權和立法主導權搶回來,終至走到今天「任人宰割」,甚至在未來2018、2020地方和中央大選中遭到綠軍爆料式的追殺操作,已可預期。

換句話說,民進黨甘冒背叛勞工罵名,並與軍公教站在對立面,固然是基於改革必會招致陣痛的思維,但一而再、再而三出現所謂「溝通不良」的問題卻不思改弦易轍,反而在國會「靠勢」其絕對多數,種種傲慢的嘴臉和言行,簡直與蔡英文去年就任總統時言猶在耳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宣示相差十萬八千里。

仗恃著擅打選舉議題,從228、白色恐怖到美麗島,從追討不當黨產、轉型正義到即將登場的公投修法,隨時可當壓箱寶。即便前兩天民調「雪崩」,但手邊打國民黨的選戰武器從來不缺。而這也是蔣萬安日後一步步躋身「明日之星」的歷程中,無以迴避的包袱和「原罪」。

半路殺出蔣家後代 柯文哲憂喜參半

蔣萬安有著法律專業,但在去年當選立委前堪稱一張政治白紙,也無行政經驗,不免有所不足,但這方面與打著「政治素人」旗號直攻台北市長而創新政治參與模式的柯文哲大致相同;而兩人年紀差了很多歲,也絲毫沒有影響到柯文哲在年輕族群裡的號召力,這陣子以來柯P青年支持者的流失與年齡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能說他恃寵而驕,偏偏舌頭又動得比腦子快,沒把「民意如流水」這句話認真看待。

倒是蔣萬安在藍軍的異軍突起,似乎已讓民進黨原本面對柯文哲處於緊張和曖昧不明的競合關係,悄然有所轉變。一方面,對手來勢洶洶,雖尚未宣布參選,但力拱和敲邊鼓者不計其數,畢竟確是強棒。民進黨如果真的想推自己的人選,則三分天下,蔣萬安應可輕鬆勝出。

屆時,非但未能一舉終結「萬惡的國民黨」,好不容易奪回來的台北市,更須由「黨友」柯P手上重回藍營懷抱, 更遑論滿懷怨懟的柯轉而挑戰總統大位對民進黨政府的落井下石殺傷力。也因此,趁藍軍內部仍未就協調或初選達成共識之前,好好運用國民黨另一人選丁守中也想捲土重來的良機見縫插針一番。在這方面,柯文哲和民進黨人都很會。

蔡英文與賴清德已成命運共同體  2020蔡賴配應已成形 除非……

蔡英文找賴清德組閣,本來用意是拉抬持續下滑的民調支持度,一開始也確有成效。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賴揆開出就職行情後沒多久,一連串的爭議事件和言行引發民怨沸騰有如潮水一樣湧現,賴清德非但被請下「神壇」,蔡英文的支持度和不支持度很快地就越過「死亡交叉點」。到了日前,由各校青年學生團體串連發起反制綠營在立法院強渡關山修法的「功德院」事件,更是重擊民進黨執政根基的代表性轉折。

民進黨一不怕老共,二不屑老K,更不惜與軍公教、勞工全面對立,遍地烽火依然老神在在、咨意而為,唯獨對於「太陽花2.0」絲毫不敢大意。道理很簡單,當今民進黨黨政要員,多數都有學運背景,深切了解學運對於執政當局民意支持度風向的帶動性;而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尤其為那年年底民進黨在地方選舉大勝,進而在兩年後入主總統府奠下厚實基礎。少了太陽花,就沒有現在的柯文哲和蔡英文,邱議瑩也不會有機會趾高氣昂地冒出「錄音帶」一說,日前在立法院群賢樓外也應是「綠」意盎然,而與勞工一起衝撞警察的絕對也少不了民進黨立委們,可能也包括邱本人。

時局演變至今,選民究竟會怎麼看朝野政黨和政治人物追逐權與錢的眾生醜相?是再給機會,或者以選票教訓?到底是拼經濟重要,抑或拼政治優先?如果明年六都和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小輸,則擅長打選戰的民進黨,隔年勢必提名蔡英文競選連任,並無懸念。賴清德以現任閣揆的優勢,與蔡英文搭檔參選,比照昔日國民黨的李連配、馬吳配模式,自不令人意外。

但若民進黨大敗,選民對綠色執政投下不信任票,敗選責任要由在立法院與在野黨全面開戰的賴揆一肩扛起,下台一鞠躬?選擇斷尾求生,開罪賴所屬的新潮流系,新一波的派系鬥爭也將蓄勢待發;若依照慣例由黨主席蔡英文負責,辭去黨魁兼職,則已然跛腳的蔡英文,會不會面臨2020被逼退而放棄連任的命運,改推黨內新共主出馬,似也不無可能。至於這位新龍頭是不是一定「姓賴」,現在還很難說。

假如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專心扮演總統的角色,權力若朝賴揆傾斜,會不會有助於再次修憲時支持內閣制的呼聲,倒頗值得觀察。最糟卻能維持恐怖平衡的發展則是,蔡、賴同時自黨主席和閣揆位子上下台,則民進黨內的權鬥,恐怕將更為慘烈!至於蔡、賴之外,誰能成為民進黨的新救世主,姓林、姓鄭、姓蘇……,目前仍言之過早。也許,請民進黨人先負荊請罪,「觀落陰」聽聽信介仙的訓示和神預測吧!……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我相信面對歷史,還原真相,台灣才能邁向和解的第一步」。   圖:趙婉淳/攝

有外界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反新潮流結盟開砲新潮流,柯文哲今(4)日說,自己也是很小心不要捲進民進黨裡面派系的鬥爭。   圖:周煊惠 / 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5日表示,勞團應瞭解有廣大勞工需要加班彈性。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針對「一例一休」修法,蔡英文說,蔡英文:不損勞工權益 給企業彈性。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