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昨晚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逐條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版本,條例明定,行政院下設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等5大任務。台北市柯文哲今(6)受訪被問及相關議題,他強調,自己支持轉型正義,但實際實行的方法要注意,希望不要搞成「勝利者的正義」。

立法院院會昨晚三讀《促轉條例》,行政院轄下將設促轉委員會,為二級獨立機關,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條例明定,促轉會有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其他轉型正義事項等任務。柯文哲上午出席「106年傑出市民表揚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促轉條例》通過,未來可能以「中正」為名的學校面臨改名,蔣公銅像也必須移除。柯文哲說,他支持轉型正義,不過,實際實行的方法要注意,不要搞到變成勝利者的正義。

柯文哲強調,《促轉條例》通過後,但那只是一個開頭,實際內容怎麼做應該大家還要再討論一下,整個社會也應該去討論。他當然支持轉型正義,但重申不要搞成「勝利者的正義」,這樣會失去原來的意義。

至於有媒體引述新北市政府人事處數據指出,六都公務員中台北市民每年平均負擔公務員人事費最高,但北市公務員服務市民數最少,堪稱最爽;而新北市民則相反,堪稱最操?柯文哲則回應,台北市滿有趣的,戶籍人口約263萬人,但白天在北市裡跑來跑去的大概有350萬人,也就是說從新北市等外地來工作的人大概約80萬人,但這不是戶籍人口。

柯文哲說,他有時候想說奇怪,怎麼可能台北市產生的垃圾會比新北市還多,原來是因為台北市白天很多人在,還要算交通流量、產生垃圾數,若只用戶籍人口來算根本不準。

柯文哲還提到,他最近有在檢討,台北市的公務員寫太多公文,希望他們可以寫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