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晚間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其中「清除威權象徵」部分,外界質疑是「去蔣化」,而國防部退輔會未來是否要繼續保存已故總統蔣中正銅像,備受關注,對此,國防部迄今不願評論,退輔會主委李翔宙今(6)天受訪時說,退輔會站在照顧退除役官兵的立場,不只是責任問題,而是良心問題,因此,「指標性人物需要被保存」,意味著各榮家的蔣公銅像並不會因而被拆除。

促轉條例》中明定,應對公共場所紀念威權統治者的象徵予以移除或改名。目前中正紀念堂與兩蔣陵寢,國防部皆有派駐禮兵駐防,詢及《促轉條例》通過後的影響,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僅說,由於法令尚未正式公告,相關細部因應與配套,還需要研討評估與規劃。

李翔宙上午受訪時說,退輔會是1954年蔣中正指示成立,第一任主委是嚴家淦先生,第二任主委是蔣經國先生。他接續表示,當時蔣中正也說,照顧退除役官兵,不只是責任問題,而是良心問題。退輔會也一直緬懷秉承,持續為榮民服務。

李翔宙直言,退輔會秉持照顧榮民的精神,要緬懷當年,指標紀念性人物需要被保存,但這並非追隨傳統,至於轉型正義,退輔會確實有在做,不過,「指標性的紀念必須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