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僑選立委、「(台灣)城鄉宣道會 (Urban Rural Mission,簡稱URM)」及非武力抗爭推動者林哲夫今(6)日發表新書。他強調,台灣獨立建國運動這條路還有一段距離,曾宣示沒有獨立不刮鬍子的他,則拜託大家一起努力,讓他有機會可以刮鬍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日舉行「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傳記」發表會。活動一開始,與會者先為剛過世的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默哀;戴振耀曾是林哲夫推動的URM學生;並請鄭國忠牧師吹奏「你鼓舞了我」薩克斯風。

林哲夫19321214日出生於宜蘭羅東,1946年就讀淡江中學,1952年就讀台灣師範學院物理系,1958年在金門服役時碰上八二三砲戰,1960年前往加拿大多倫多留學;1964年成立台灣住民自決聯盟,正逢彭明敏案發生,改組為「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以營救彭明敏,1982年在加拿大開始舉辦城鄉宣教運動訓練班(URM);1996年自大學退休返台,並當選民進黨僑選立委。

林哲夫從40歲時就開始留著一把招牌大鬍子。他強調台灣沒有獨立建國前,絕對不刮掉;他今天出席記者會時還拜託大家要一起努力,讓他有機會刮掉鬍子。

林哲夫在書裡表示,他1964年認識妻子郭哲欽(原名郭哲子);妻子的父親郭馬西牧師是第一期留美的台灣人(1918-26年哥倫比亞大學協和神學院)。

書中還透露,郭哲欽不是他的第一個女朋友,1961年他曾經交往過一個金髮的愛沙尼亞女朋友。他提出的結婚條件是,假設台灣還沒獨立,他先死了,妻子要負責把小孩養大,並讓小孩繼承父志。這位女友可能覺得太困難,無法接受。也因此,林哲夫覺得,婚前要講清楚,以免婚後有問題。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1990年代與林哲夫認識。教會希望能在這塊土地,建立一個有尊嚴的國家,並讓台灣人過得尊嚴;林哲夫的URM訓練提供了一條「愛與和平」通往獨立建國的道路。

林芳仲還說,林哲夫做人非常謙卑、柔和。在培養台灣人可以建立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

多倫多訓練時,他與他的妻子將房間讓出來給學生,自己住在地下室。晚上,參加訓練的人甚至還發現老師在幫學生洗衣服。

除了URM外,林哲夫說,從1990年開始接觸Gene Sharp 的「非暴力抗爭」運動;並從立陶宛前任國防部長巴特凱維丘斯醫師,學習到小國如何對抗大國的策略,2004年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的運動,就是從這裡面學習而來的。

中研院院士林明璋致詞說,他是新竹縣新埔的客家人。父親與林濁流熟識,所以年輕的時候就聽了許多他們談論政治。他在1959年師大化學系畢業後認識林哲夫,發現林的想法與他非常接近。

此外,林明璋還透露,他1967年從加拿大渥太華到康乃爾大學當博士後研究,與當時學生黃文雄、邱義昌、蔡武雄一起發行「台灣青年」刊物,並把彭明敏的人權宣言,印了好幾千份,寄回台灣。當時李登輝也在康乃而當學生,「李總統是沒有參加我們這群人的活動」。

前民進黨立委林哲夫6日出席「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傳記」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前民進黨立委林哲夫6日出席「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傳記」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前立委鄭國忠6日出席「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傳記」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中研院院士林明璋6日出席「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傳記」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6日出席「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傳記」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