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金高達33萬元的「2018新北市紀錄片獎」即日開始徵件,新北市府新聞局今 (6) 日舉行徵件起跑記者會,邀請歷屆得獎導演傅榆、林煥文、張緯誌、吳柏泓到場分享經驗。4位導演一致提醒有意報名者「提案片花很重要」,如何在2分鐘內講出故事重點,考驗提案人說故事的能力。

新北市紀錄片獎已進行8年,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為了讓歷屆優秀導演發揮所長,可以站得穩、跳得高,市府願意只扮打燈的人,努力整合各方資源,首推影像公益平台,實現用影像做好事的目標,並媒合公益團體和導演,用影像說故事。

「紀錄片要長期蹲點拍攝人事物,很辛苦;新北市希望導演放手拍好影片,後續的映展事宜,就交給市府花腦筋就好,因此今年也到香港映展。」張其強說,市府也加強與海外影展合作,讓獲獎導演有機會出國映演,舉辦放映、座談,和國外觀眾做近距離的對話交流;國內影展方面,今年首辦「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廣受好評,明年將擴大辦理,邀請更多亞洲地區的優質紀錄片參與,帶給市民更多觀影選擇。

吳柏泓導演表示,他3度參加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徵件競賽,前2次未得獎,但他不氣餒,經過不斷調整,今年獲得優選獎。他除了認為這個獎項是在幫助一個創作者完成一個好故事,也分享參賽小秘訣:片花剪輯和企劃撰寫應該要相扣合,而不是把所有的事件都剪進去。

擅長拍攝城市中小人物、描繪濃厚人情味的導演林煥文也說,非常感謝新北市能提供紀錄片導演一個平台,除了能籌得拍片的資金,讓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外,從來沒想過拍片參賽還能有機會出國,今年他參與香港華語紀錄片節及「新北市紀錄片之夜」的放映活動,滿座的香港放映、座談都讓他大開眼界。

以紀錄兩岸青年參與社會運動事件獲獎的導演傅榆,今年參與新北市首創的影像公益平台,拍攝「當我們老在一起」公益影片,以溫暖細膩的故事,鼓勵年長者參與社區樂齡活動,3分鐘的影片已有100多萬人點閱。她說說,紀錄片工作者向有社會使命感,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公益影片的拍攝,用自己的專長做公益。

新聞局說,「2018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期間自即日起至107年3月1日止,有意投件導演有三個月的前置作業時間,只需準備提案企劃書、2分鐘以內企劃案影片片花及3分鐘以內的導演作品精華就能報名,通過公開審片的優選作品,每部將可獲新台幣33萬元拍攝獎金;決審前3名,依名次各可獲得新台幣10萬元、8萬元及5萬元獎金。詳細徵件辦法可上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官方部落格或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

「2018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起跑記者會,邀林煥文(左起)、傅榆、張緯誌、吳柏泓等歷屆得獎導演分享心得。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