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知名電腦品牌廠華碩(ASUS)與惠普(HP)打頭香,搶先推出了正式的Gigabit LTE筆電產品,分別是Asus的「NovaGo」與HP的「Envy x2」。不採用電腦CPU大廠Intel或AMD的中央處理器,改而使用手機晶片廠商「高通」的驍龍(Snapdragon)中央處理器,並導入4G LTE行動網路,兩款全新筆電表現出優異的連網能力與續航力,可說是劃時代的進步。

這2台全新的筆電,是筆記型電腦首次採用手機處理器的產品。以往,筆記型電腦採用的中央處理器(CPU),皆是電腦晶片大廠AMD、INTEL的天下。不過在2016年底,手機晶片廠商「高通」宣佈旗下驍龍處理器(Snapdragon)將支援Windows後,技術面可說突破了手機與筆電的限制;而今天HP與ASUS所帶來的全新產品,則正式昭示了筆電市場劇烈變動的開端。

高通的驍龍CPU原生於行動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相同,在高通的晶片下新筆電將可實現高速的Gigabit LTE連網。根據華碩提供的資料,華碩的Gigabit LTE筆電「NovaGo」能以LTE Advanced Cat. 16行動網路提供最高1Gbps的下載速度,為傳統Wi-Fi無線網路寬頻平均的3到7倍,相當於10秒鐘就能下載完一部2小時長的電影。

另外在續航力與散熱方面,對比傳統電腦晶片廠Intel與AMD的筆電CPU,驍龍處理器也佔有絕對的優勢。根據測試資料指出,Gigabit LTE筆電的續航力來到相當誇張的22小時,不但超過傳統筆記型電腦一倍以上,並且由於不需要風扇散熱,筆電本體的體積與重量也可以更進一步的縮小,例如華碩的13吋筆電「NovaGo」就直接拿掉了筆電的散熱風扇,因此總重量就只有1.39公斤。

從這次原生於智慧型手機的驍龍處理器被電腦廠商採用開始,後續可以預估將有廠商推出更多的相關產品,因此更可以預期,傳統的筆記型電腦市場將迎來巨大的變動,而在平板、筆電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的未來,後續相關產品的發展趨勢,也相當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