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工作者、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日前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5年徒刑。朝野立委今(6)天紛紛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詢問後續因應措施,張小月答詢時指出,最樂觀就是保外就醫,目前還有研擬假釋方式,讓李明哲可以提前回台,強調陸委會將極盡所能營救李明哲。

原在文山社區大學擔任學程經理人的李明哲,今年3月19日由澳門進入廣東後失聯,5月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補,日前被中國判處5年有期徒刑。朝野立委上午在內政委員會紛紛向陸委會詢問後續因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批評目前陸委會與海基會沒有發揮任何功能,呼籲陸委會勿再拋出文青式說法,揚言下次質詢要戴口罩,對此,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很多事情是鴨子划水,私底下在做,由於人在對岸手中,且中國與台灣制度極大不同,必須要謹慎處理。

隨後,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追問陸委會可提供的最大幫助為何,張小月回答,初步了解,最樂觀就是以保外就醫,讓李明哲直接回台,也考量假釋的可能性,會再與熟悉對岸法律的人士進一步了解,極盡所能來爭取。

陳怡潔又問,陸委會日前提出要滾動檢討兩岸政策,到底是要檢討什麼,張小月回覆,依據兩岸情勢變化加以處理,只要是在正常、合理、對等尊嚴的交流,陸委會並不會限制兩岸交流,但若涉及統戰性質或特定目的,會在最小範圍內做管制。

接著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張宏陸、陳其邁等人也再度質詢聲援李明哲案的進度,呼籲陸委會勿再以官話、外交辭令來敷衍,張宏陸質疑未來民意代表若到第三方國家是否也會因而被逮捕,送回中國審判,讓張小月一度語塞,最後只說每個國家有其法律,認為應該不會發生,但不排除此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