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解謎!魍港媽祖成台首尊明朝媽祖神像。布袋鎮太聖宮魍港媽祖神像雖曾被成大教授石萬壽認定是明朝神像,但缺乏確切證據,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委託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副教授李建緯團隊,科學檢測分析魍港媽祖的年代,經證實確為明朝時期製作。

逢甲大學團隊透過地區開發歷史文獻的梳理、類型及風格的考證,以及X光掃描、XRF材質與漆層等科學檢測,終於揭開神像的身世之謎。

文觀局說,這次的研究成果豐碩,報告指出從地方發展史來看,魍港之名最早出現在明晚期萬曆年間,可作為魍港媽祖信仰出現的佐證;從形制來看,媽祖頭戴高頂冠冕,不同於清代媽祖的平頂九旒冠,坐姿雙手呈現上朝式,這在開基神像中,相當罕見及特殊。

另外,媽祖身著大寬袖衣衫、霞帔、雲肩、蔽膝、著下裳、腰繫革帶,以明代后妃服飾造形雕造,具明代特色;再從科學檢測結果來看,神像材質屬樟木,上有三層以上髤漆,最下層疑似礦物彩,運用披土、裱紙與漆線的泉州派工藝。

種種證據顯示,魍港媽祖不僅可能是臺灣現存僅見的明朝樣式媽祖神像,從歷史角度及稀有性來說,更具國家重要古物價值。文觀局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妥善保存神像,未來將協助廟方進行古物環境的管理維護,讓神像繼續傳世。

媽祖身著大寬袖衣衫、霞帔、雲肩、蔽膝、著下裳、腰繫革帶,以明代后妃服飾造形雕造,具明代特色;再從科學檢測結果來看,神像材質屬樟木,上有三層以上髤漆,最下層疑似礦物彩,運用披土、裱紙與漆線的泉州派工藝。   圖:嘉義縣文觀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