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日前遭中國政府判處5年有期徒刑,然台灣對於共諜處置卻未有相當程度的處罰,為了防範共諜,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提案修正刑法外患罪,把中國納入敵國的範圍,使得涉嫌共諜叛國者,能夠處以重刑。對此,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6)天受訪時表示,現行法律確實有所不足,的確需要有些修正,這是法律面問題,與政治、意識形態沒有關係。

由於目前敵國的解釋尚未包含中國,使得因共諜叛國無法可重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提「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敵國」修正為「敵人」或增列「敵人」以及「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並依「陸海空軍刑法」之定義,明定敵人是「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日完成初審,未來只要三讀通過,共諜罪就直接適用外患罪。

對此,張小月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對於危害到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現行法律處分太輕,為了補足這部分,的確需要有些修正,強調是法律面問題,與政治、意識形態沒有關係。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若此修正草案完成三讀後,未來國人加入解放軍,最重可處死刑,質問張小月刑度是否過重,張小月回答,根據犯刑內容,才能確定處分程度,對此,行政機關無法很快表態,認為應該由相關人員客觀認定。而曾銘宗認為判死刑刑度過重,盼陸委會拿出立場。

至於李明哲日前遭中國政府判處5年有期徒刑,張小月重申,呼籲與要求中國盡快釋放李明哲,強調陸委會也會盡最大努力,爭取李明哲早日回到台灣,與開放家屬探視。

若修法通過,未來國人加入解放軍,最高可處死刑,對此,曾銘宗認為判死刑刑度過重,盼陸委會拿出立場。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