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後,將在21日舉行地方選舉,競選活動本週開跑,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5日撤銷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與另外4名官員的國際逮捕令,仍保留國內逮捕令仍然生效,一旦普伊格蒙特等人回國參選,將無可避免地遭到逮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政府10月舉行獨立公投,超過4成民眾參與投票,結果有超過90%支持獨立。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指該公投違憲,自治區政府又單方面宣告獨立,演變成憲政危機,馬德里強力接管自治區,多名自治區官員被捕或逃亡,包括普伊格蒙特等多名官員逃到比利時,西班牙甚至發出全歐通緝令。

但日前西國最高法院利亞雷納(Pablo Llarena)撤銷普伊格蒙特等人的全歐通緝令,他表示,加泰前主席有意在12月21日地方選舉前回國參選,歐洲級別通緝令將令西班牙相關調查複雜化,取消後可讓西班牙全權負責相關調查,但這些前官員仍然要面臨煽動及叛亂罪。據了解,若罪名成立,他們可能面臨最高30年徒刑。

另外,加泰自治區多名遭逮捕的官員也在稍早前獲得保釋,不過前副主席瓊克拉斯(Oriol Junqueras)申請保釋遭駁回。

目前加泰隆尼亞各地競選活動已經展開,獨派以黃絲帶作為競選標記,力挺仍遭關押的政治人物,而人在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在巴塞隆納1場競選活動中,透過影片發表講話,由於無法親自出席,他的座位被繋上黃絲帶。

人在比利時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放話參選,雖然還無法回國,但已經有競選活動網頁。   圖:翻攝Junts per Cataluny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