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場上的常勝軍俄羅斯,因為禁藥風波,破天荒確定被禁止參加2018年於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5日晚間在瑞士洛桑宣布此決議,但他表示,俄羅斯運動員可以個人身分參賽。

外電報導,據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的報告,俄羅斯官方在2011年至2015年間,建立了系統性的興奮劑體制,約1000名俄國運動員參與該計劃,涉及在2012年倫敦奧運與2014年的索契冬季奧運上,使用禁藥。該事件遭到原俄羅斯興奮劑檢測實驗室的負責人羅德什科夫(Grigori Rodschenkow),在2016年5月向外界曝光,引發軒然大波。

儘管俄羅斯一再否認,但國際奧委會已經取消俄羅斯在索契冬奧的11枚獎牌,也對20多名俄國運動員祭出終身禁賽的嚴厲處罰。

這次國際奧會再度出手,禁止俄羅斯參加2018年平昌冬奧。巴赫表示,俄羅斯運動員有系統性使用興奮劑,是對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史無前例的破壞」,他希望禁賽的制裁,能為禁藥醜聞劃上句點。

「德國之聲」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imitri Peskow)表示,俄羅斯無意抵制奧運,但強調總統普亭保留最後的發言權,據了解,俄羅斯國有電視台已經宣布,不會轉播本屆冬季奧運的比賽。

俄羅斯奧會主席朱可夫(Alexander Zhukov)國際奧會委員資格,也同步遭到IOC取消,朱可夫表示,俄國選手將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申訴。

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爆發俄羅斯選手使用禁藥醜聞,形象大受影響。   圖:翻攝國際奧會官網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中)5日晚間在瑞士洛桑宣布,禁止俄羅斯參加2018在韓國舉行的冬季奧運。   圖:翻攝國際奧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