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永豐金前財務長張晉源及副總經理王幗英的舉報內容,確實揭露永豐金相關弊案,兩人為吹哨者無誤,要求永豐金妥適處理,不能有不公平的對待。

王幗英在今年4月間以簡訊向媒體爆料永豐金旗下位於香港的永豐金證券(亞洲)重押輝山乳業股票,而輝山乳業股票年初暴跌,使得公司蒙受鉅額損失,凸顯公司投資決策有問題。

之後永豐金於10月下旬解職王幗英,並強調公司是基於王幗英逕自向外散布嚴重損害公司聲譽的言論,經查證並非事實,為維護公司權益,因此做出解任決定,與當事人是否為吹哨者無關。

除王幗英爆料輝山乳業案外,金管會同時也主動調查舉發三寶授信案的永豐金前財務長張晉源是否為吹哨者?

顧立雄今天表示,依金管會調查結果顯示,張晉源及王幗英舉報內容,確實揭露永豐金控在相關案件中涉有弊案,證實張、王兩人為吹哨者。

顧立雄指出,王幗英對媒體爆料的輝山乳業案應具有揭弊功能,永豐金董事會對王幗英解任的決議,與保護吹哨者的公司治理精神有違,金管會已請永豐金控依保護吹哨者的本意妥適處理。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張晉源身為永豐金控高階經理人,永豐金控可因其尚在接受司法或行政調查,於內、外部調查期間,對其為必要的職務調動,但應於司法偵查及行政調查程序終結後,視偵查及調查結果,對包含張晉源在內等遭調動職務的人員,依能力、專長再行調整職務,保障實質工作,不得因員工有直接或間接的吹哨行為,而有不公平的對待。

另外,金管會表示,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為特許事業,若從業人員涉及不法,可能影響企業、員工及社會大眾的公共利益,因此,吹哨者制度的建立有其必要性。金管會將積極推動將吹哨者制度納入「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的法制化作業,督促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建立誠信、透明的企業文化及促進健全經營,已規劃於12月7日邀集相關業者開會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