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教授、勞動法專家邱駿彥,日前在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呼籲,12月23日大家一定要上街頭,表達反對勞基法修惡立場;他並爆料,勞委會的法規委員們都反對「修惡」,但當天連一直反對勞基法修惡、已請辭的前政務次長廖慧芳,都只能無奈地說:自己也沒辦法,一定要通過,最後在沒有表決就通過了。邱駿彥還透露,勞基法再修正案未經過民進黨中央黨部勞動小組討論過,也沒經過勞動部法規委員會決議,是在行政院公布前一天(11月8日)才匆匆召開會議。他說:這完全是賴清德院長自己的想法。

勞工,必須站出來為自己吶喊

 邱駿彥在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演講時提醒,修正過的勞基法已實施9個月就再修法,政府欠人民一個道歉,現在撤案失血有限,如果民進黨硬闖,會造成選票的重大流失,而未來勞基法是否會硬闖,12月23日的反勞基法遊行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役,勞工必須要在這個遊行中,盡量衝高人數,如果出來得人多,政府才會慎重的考量勞基法修惡問題,如果出來的人不夠多、場面不夠大,會被以為只是幾個勞團在吶喊而已。邱駿彥說:勞基法改惡,大家都應該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勞動權益,才有可能擋住勞基法修惡。

職業,不能夠有差別待遇

邱駿彥指出,其實今年1月勞基法修法時,己經把工作必須休息11小時寫入勞基法中,只是行政院一直不肯訂出法令施行日期,所以現在才會有人說,現在八小時啊~;而大家都認為以台灣僱主的習性,如果「有八小時」,那僱主一定會往八小時方向走;之前醫護人員就站出來表示「不可能 8小時」,8小時下去,大概病人都很危險,醫理人員沒有充份休息不行嘛!即便如此,他(賴清德)還要做;到現在大家還是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勞動基準法的規定應該隨著不同企業、行業作不同彈性調整,但是勞基法是絕對不可以這樣的,因為勞基法是一個基準,如果因為不同行業、不同企業就可以有不同的待遇,那是對職業的差別待遇。他感慨,有些人的觀念就是改不過來。

對於 鼓勵勞工上街頭表達立場,擔不擔心?他表示,如果一個學者不能站出來,為正確的一方講話,就沒有資格做學者,為了對全國勞工有幫助,他必須站出來說話。

一直在勞委會擔任法規委員,邱駿彥表示,早期所有的法案跟解釋令一定要經過法規委員會討論、作成決議後,才能正式成案,這次勞基法修正沒有經過委員會討論,是在11月9日行政院公告院版的前一天才匆匆召開會議,會中所有外聘委員都認為此次修法不可行。

勞基法修法不是兒戲

邱駿彥指出,今年開始實施的「一例一休」制度,其實是民國103年國民黨執政時期花了3年時間確定的,當時民進黨認為縮短工時應該一步到位而主張「兩例」,執政之後才說過於躁進不可行,而採取當初國民黨「一例一休」的版本,邱駿彥認為,「一例一休」至少花了3年時間做研究,但目前要修正的版本完全沒經過調查、歸納整理,也沒經過專家學者討論,不曉得怎麼變成草案就送出去了,「簡直是當兒戲」,對勞工非常不負責任。

邱駿彥在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演講時說,自己同時也是民進黨勞動小組委員,但自己卻從來沒討論過再修正案,可見這份再修正案並不是民進黨中央黨部認可的主張,而是賴清德自己的想法,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勞動部長林美珠不斷堅持勞動部不會再修法,賴清德上任後,卻改口支持修法,他打趣:「林部長可能很珍惜現在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