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EU)28國財長5日舉行會議,通過一份歐盟以外避稅天堂黑名單,包括南韓、巴拿馬和澳門等17個國家或地區,數目比歐盟經濟事務執委預期的20個少。

歐盟最初從92個國家或地區當中篩選後,將草擬的黑名單刪到29個國家,經過一年艱難協商,近日針對最終版本名單,各方意見仍相當分歧。反對列黑名單的包括愛爾蘭、馬爾他(Malta)和盧森堡等稅率低的較小歐盟國,他們擔憂此舉會嚇跑跨國企業;英國擔心其皇家屬地澤西島(Jersey Island)和英屬維京群島(Virgin Islands)會被列入,也持反對立場。

今年11月曝光的「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洩露全球權貴利用境外避稅天堂逃稅的部分複雜手法,使得歐盟列出避稅國黑名單的努力終於獲得新的進展。

路透社報導,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會後表示,歐盟已經通過一份在打擊避稅上做得還不夠的國家,有17國被列入「黑名單」,另有47個國家或地區列入一份公開的「灰名單」,這些國家雖然目前不符合歐盟標準,但他們已承諾會修改自身稅務規則。

勒麥爾還說,列入黑名單的國家可能被禁止取得歐盟資金。其他可能的反制措施將在未來幾週決定。

主管經濟事務的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成員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在黑名單正式宣布前表示,列入的國家比他原本希望的20國少,但這已是「初步勝利」。

列入黑名單的17個國家或地區是:南韓、澳門、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巴林、巴貝多(Barbados)、格瑞那達、關島、馬紹爾群島、蒙古國、納米比亞(Namibia)、帛琉、巴拿馬、聖露西亞(Saint Lucia)、薩摩亞、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突尼西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