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5)天表示,國民黨相當遺憾,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於行政院下,破壞五權分立精神,促轉會包含行政權及司法權,有違法違憲之虞。他說,這種清算式的條例對台灣來說是大開民主倒車,如果只是把目標放在消滅在野黨,國民黨將聲請釋憲等,就是要凸顯民進黨通過的促轉條例有多荒謬。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明定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等,三讀條文還賦予促轉會有「調查權」,為了廣納各政治檔案,接受調查的有關機關(構)、團體、事業或有關人員,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違者將處以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且得以按次連續處罰;如果毀棄、損壞、隱匿或政治檔案不堪使用者,還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且促轉會必須在2年內向行政院長提出總結報告後解散。

國民黨今(5)晚間發布3點聲明,洪孟楷表示,執政黨挾多數優勢通過狹隘促轉條例,「自我設限的正義、不是真正的正義」,促轉條例和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一樣,僅限縮在民國34年8月15日起到81年11月6日,分明是針對國民黨。國民黨要問,民主進步黨轉移執政無能的焦點,到底還有沒有心執政?

他說,促轉條例有違法違憲之虞。促轉會包含行政權及司法權,是否違憲擴權?促轉會設置於行政院下,破壞五權分立憲法精神,種種顯示將來的促轉會將極可能變成行政院的小東廠,令執政黨的手伸入司法檢調,後果不堪設想。

洪孟楷強調,這次立法,國民黨中央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成員充分溝通,且有一致共識。國民黨團負責任提出版本,涵蓋日據時代等不同族群損傷的恢復正義,最終三讀版本卻沒被採納,難道那些為台灣付出的人民不值得正義?這些執政黨須面對和回答。

他並抨擊說,這種清算式的條例對台灣來說是大開民主倒車,如果只是把目標放在消滅在野黨,就無人可監督,那就小看了人民智慧,立惡法的執政黨一定會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