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104年全國稻草露燃面積達1萬3,001公頃,至105年共減少約2,761公頃,光台中市就減少達1,013公頃面積,績效全國第一。環保局表示,台中市府除加強稻草切斷翻耕及益菌肥補助外,為全面解決稻草露燃的空汙問題,並已開始建置台中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首創稻稈廚餘雙核心發電,日前已舉辦稻稈收運示範觀摩會,讓農民了解稻稈回收及搬運的模式,預計明年8月試營運,開創綠能永續環境。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大安溪沿線的大甲、大安、外埔、后里四區稻田面積兩期約1萬多公頃,占全市4成稻作面積,秋季正值二期稻作收割季節,同時也邁入空汙好發季,為解決農民稻草露天燃燒的問題,市府加強稻草切斷翻耕及益菌肥補助;在環保局、各級農政單位及台積電的共同努力下,施作液生菌的農作面積至今已超過3,500公頃,大幅取代露天燃燒。

此外,依據農糧署統計,104年全國稻草露燃面積達1萬3,001公頃,至105年共減少約2,761公頃,其中光台中市就減少達1,013公頃面積,績效為全國第一;若單就轄區而言,104年露天燃燒約共1,130公頃,105年更大幅下降至117公頃,降幅達9成,估計減少PM2.5達18.6公噸;同時,稻草露燃陳情案件也已從104年409件,下降至105年的128件,下降約7成,效果十分顯著。

為進一步解決露天燃燒的問題,同時促進綠能經濟,台中市更全國首創擁有稻桿、廚餘雙核心技術發電的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以收購臨近生態園區之農田產出稻稈為主要來源,規模可達每年5萬噸,並藉由稻稈氣化發電,每年發電量達到約3,377萬度,可提供9,670家戶一年的用電量,降低焚化爐負荷,減緩空汙。

今年8月台中市府以促參法整建、營運、移轉(ROT)的招商模式,順利與禾山林公司簽約,將引進先進技術,在台中打造全國首座「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雙核心技術的生質能源廠,預計明年8月底試營運。

環保局表示,為讓農民了解稻稈收運的模式,市府日前已邀請農業局、青年農會及鄰近四區農會、區公所及當地里長等,在大甲區鐵山國小附近農地舉辦觀摩會,藉由實際操作捆草機搭配搬運機具進行示範,將收集的稻稈捆運至集中點,再由清潔隊收運後過磅進場,模擬未來作業模式。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現已進入二期稻作收割期間,環保局已積極展開露天燃燒稽巡查工作,除受理民眾陳情案件外,同時在露天燃燒好發地區,主動加派多組人力巡查。若查獲露天燃燒處理廢棄物(如廢樹枝),將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今年1至10月廢棄物露天燃燒的處分案件高達27件,裁罰金額達13萬5,000元,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並一同維護空氣品質。

捆草機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

稻稈綑綁後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

將稻稈搬至回收車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