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一群靈糧堂靈恩教派人士打著「多元情慾退出校園、立專法保護同志生命權益」的名號,前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汐止服務處抗議,正式開啟了「罷昌」序曲。面對反同立場教會來勢洶洶、國民黨煽風點火,以及民進黨消極支持之下,昔日的「戰神」能否穩住這一戰?

黃國昌罷免投票將於12月16日舉行,發起罷免案安定力量聯盟與國民黨、教會之間的關係耐人尋味。

反同教會強力動員 主打罷昌、反性平教育

起初,發起人孫繼正透過所屬基督教靈恩教派在汐止地方動員,除了在街頭號召連署,在媒體宣傳上,安定力量刻意在文宣上凸顯同志遊行中的裸露衣著,並不斷宣稱「黃國昌強行立法通過修改民法」、「爸爸媽媽會不見」、「父母變成雙親一、雙親二」等說法,利用基層選民對於同志族群、同婚議題的不了解,進而達到動員的效果。

安盟的策略是,利用罷昌打擊挺同勢力。另一名發起人游信義,不僅曾任「下一代幸福聯盟」活動總召,所屬的「信心希望聯盟」也在罷免案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先前代表信望盟參選的反同人士曾獻瑩,同時也是台北市龍安國小家長會會長,在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會中列席開會,影響性平教育走向。由此觀之,罷昌行動僅是反同勢力佈下的另一條戰線而已。

國民黨高層有疑慮 周邊組織挺罷昌 

安定力量趁著罷免案前,連續兩週在汐止舉行活動,於1日舉辦的「人民覺醒、家庭安定」齊步走活動,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到場聲援外,汐止區市議員廖正良,以及反同立場鮮明的國民黨籍市議員林國春也到場聲援;時間再倒回今年5月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黨部特別設置攤位讓安盟推動連署,到了罷免案後期,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幾乎每日定時在臉書發文砲打黃國昌。

其中,特定媒體們也扮演重要角色,除了特定電視台每日密集播報罷昌新聞,時力內部更指出,每當毛嘉慶發文後,某家網媒也會立即「跟上」。據了解,毛嘉慶有意爭取新北市第10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等)市議員選舉,可惜毛並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屬意人選,且國民黨對於罷免案能否成功仍有疑慮,因此遲遲不敢表明罷昌立場,怕得罪選民。

同性婚姻爭議多 藍綠基層按兵不動

至於藍綠地方人士在罷免案中扮演的角色為何?藍營部分,雖然黨中央日前終於鬆口,授權新北市黨部聲援罷昌,要透過里長、樁腳催票。不過,當地里長卻透露,由於同婚議題過於敏感,無論挺哪一方都會得罪選民,因此除了藍營里長「被動」暗中聲援,地方人士幾乎不敢表態,打算按兵不動,「讓老百姓自己做決定。」

「大概是因為第一任立委,希望在國會拚政績」,一位地方人士指出,黃國昌上任後多透過秘書、幕僚處理汐止地方事務,鮮少現身選區。但在注重選民服務與地方關係的傳統選區來說,居民確實不太能接受,自己選出的民代在立法院問政時間,多過於地方服務。

新北市第12選區(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貢寮)幅員遼闊,除了汐止轉型為都會區,其他選區多為鄉村地區,在教會以反同為號召的強力動員下,維護保守價值的選票確實被動員出來,接下來,就要看時力如何反制,在剩下的10天中動員選民出來。

黃國昌的下一步

此外,罷免案若成功,黃國昌是否改參選汐止區市議員,值得關注,但由於該選區市議員剛好呈現「兩綠兩藍」,且都已連任多屆,因此若競選市議員並不吃香,可能性較低;參選新北市長將是近期唯一且可行的機會,也能順勢作為與民進黨競合的籌碼。若罷免案勝出,黃國昌的人氣勢必扶搖直上,對於時代力量在明年地方選舉的聲勢也將拉抬許多。《選罷法》修法後的第一次罷免案,不僅關乎同婚價值之爭,也是影響明年選情的關鍵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