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與衛環委員會聯席將《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送出委員會,引發27所大專院校、33個大學學生自治組織、45個學生組織(含社團、學生媒體)共同連署抗議勞基法修惡,台大學生會今天發出共同聲明稿指出,民主進步黨運用人數優勢,忽視勞工權益、 罔顧民意反對,貫徹黨意強力將修正條文送出委員會,我們表示強烈譴責,並呼籲民進黨政府回頭是岸,切勿一意孤行;更不要讓年輕人陷入絕望深淵。

此次修法包括鬆綁「七休一」規定(工作七日強迫休息一日)、輪班間隔縮減(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 特休假遞延(當年度未休完之特休可挪移至隔年累積)、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取消原本「做一算四、做五算八」之加班費計算方式)與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由一個月46小時調整為54小時)等規定,內容全數是對勞動處境修惡,踐踏勞工健康生命與基本權益,也完全背離民進黨選舉時的承諾與精神。

台灣長久以來,已因高工時成為過勞之島,然而此刻,政府非但沒有改善勞動環境,反而是假「彈性」之名,將應保障弱勢勞工基本權益之《勞動基準法》不斷放寬下限。修法後,勞工將面臨連續工作十二天,或是休息時間少於八小時的過勞處境;資方可以輕易破壞勞工原有的休假日;在勞資地位持續不對等、工會覆蓋率極低的狀況下,勞工無法逃脫惡劣的勞動環境。這樣的修法,不但無法改善年輕人們的未來,更是將青年推入更大的壓力與絕望之中。

台大學生會表示,許多學生在就學期間,已因為打工或實習而具有勞工身份,即使尚未具有勞動身份,在日常生活中亦會接觸到各種勞動者而受影響。例如在此次修法中影響重大的醫護業就屬輪班制,醫護工會不斷指出若輪班間隔降低至八小時,將嚴重影響到醫護人員的身心精神,進而影響所有病人的照護狀況。而學生在畢業後,也將踏入真實的勞動現場,成為一名勞動者,當保障每位勞工處境的《勞動基準法》修惡,影響所及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學生都無法置身事外,我們對於因法律放寬而造成的勞動處境惡化,感到憤怒與痛心。

執政黨在此次修法中,不斷宣稱這是勞資雙贏的彈性修法,然而,這樣的彈性不僅對於勞工的處境沒有改善,更與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勞動六大政策中,包括增加薪資與降低工時兩大目標大相徑庭。當勞工團體與人民以科學數據與真實經驗反對這次修法時,宣稱最關心勞工的民進黨卻一意孤行,視民意為無物,甚至出現「勞團抗議不夠認真」、「抗議聲只是在放錄音帶」等離譜發言,更將反對立委拉扯抬出議場,蠻橫利用人數優勢阻礙在野黨進行法案的實質討論,限縮法案討論空間,強勢完成此次修法。

台大學生會表示,全台各大學學生會都強烈反對此次修法的立場,執政黨不該放寬勞動基準法的標準,而應該積極的維護勞工權益,包括改善當今普遍低薪的勞動環境,而非以「勞工想要利用加班來提高薪水」等說法忽視社會低薪的事實。臺灣當今的勞動處境不斷惡化,青年在這樣的勞動環境中,更是低薪與過勞的受害者,我們呼籲執政黨應該停下倉促修法的腳步,聽取人民的聲音,莫將惡法當成是功德,讓臺灣勞動環境持續沈淪。

各大學發起學生聲明組織: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國立中央大學學生會、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議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慈濟大學學生會、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國立交通大學學生聯合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生會、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議會、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健言社、中央燎原社、中央《除了》雜誌、國立臺北大學學生議會、社團法人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中山放狗社、臺大意識報、 成功大學學生勞動權益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