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VOA)今(5)日報導,就在北京上百萬移民工/農民工和他們包括幼兒在內的家屬在寒冬裏被驅趕出居所、被趕到大街上,帶着只能手提肩挑的家當被趕出北京之際,在北京政府給他們的居所停水停電、政府僱用的打手搗毀砸毀他們的炊事用具以徹底阻止他們繼續在北京謀生之際,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12月4日星期一隆重推出新專欄,《寒冬裏,溫暖的城市》。

報導指出,與此同時,中共北京市委的《北京日報》星期一頭版還有一條消息,標題是「(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檢查今年全市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落實情況時強調 把羣衆所需所盼事情辦好讓城市更有溫度」。

報導稱,中國國內外的批評者常常抱怨說,中共各級幹部毫無節操,毫無羞恥,瞪着眼撒謊,撒謊不眨眼。從《北京日報》的這種報導來看,蔡奇書記似乎很符合批評者的這種描述。

美國之音說,就在《北京日報》謳歌北京大氣大度,「懷抱裏擁有各地各國的人,各色各樣的人」的時候,成百萬移民工被殘暴地驅趕出北京。來自世界各國的新聞報導顯示,當今世界還沒有哪一個國家擁有如此這般的堅強決心和執行力驅趕和打壓華人。

現在外界還不清楚在北京當局的眼裏,移民工及其家屬老小是否可以算「各地各國、各色各樣的人」當中的一種。北京當局也沒有就這個直接關係幾百萬人的基本生計的人的定義問題作出任何解釋或說明。

報導質疑,一直聲言特別關心「基層羣衆」的基本生活和溫飽問題的中共黨魁習近平在受到廣泛譴責的北京驅趕移民工事件發生後也一直沒有明確說明移民工是否可以算作基層羣衆。

在《北京日報》大力宣傳北京的溫暖,宣傳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關心北京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落實情況、強調要讓北京「更有溫暖」之際,互聯網上正在流傳蔡奇對北京政府官員發表訓話的視頻。

蔡奇在視頻中聲色俱厲,神情嚴峻地斥責北京官員驅趕移民工手段不夠狠,不夠果斷和堅決。他明確命令他們必須使出狠招,並以近乎嘶喊的力氣和音量大叫,「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

截至目前(北京時間12月5日凌晨時分)中共當局沒有說明上述視頻是否是僞造,是由演技絕妙的演員表演的惡作劇。

報導指出,北京市這次大規模驅趕移民工是按照中共當局已經醞釀10多年的控制和消除所謂的「低端人口」的戰略部署進行的。

中共當局的「低端人口」這種公開歧視和侮辱中國公民的提法一開始提出就受到諸多批評。但由於中國的政治體制是無視民意的體制,所以,來自民間的批評和抨擊並不妨礙當局的「低端人口」戰略的順利制定和實行。

美國之音說,現在還不清楚習近平本人對清除乃至消滅「低端人口」戰略的制定和推出以及在這種戰略受到來自國內外的強烈抨擊之後隱藏這一戰略口號的決策有多少參與。

但是,中國國內外衆多觀察家和批評者普遍認爲,北京驅逐「低端人口」的行動跟習近平關係密切,因爲:

(1)蔡奇是中共黨魁習近平親自火速提拔的的北京高官,蔡上任不久如此殘民以逞,習近平至少要負間接責任;

(2)在蔡奇施行這種殘民以逞的暴行招致來自國內外的強烈譴責之後,同在北京的習近平不管不問,更是習近平失職瀆職的明顯例證;

(3)與此同時,「低端人口」這個關鍵詞在習近平直接掌控下的中國媒體和互聯網上被全面封殺使公衆難以討論和批評,顯示習近平對中共消除「低端人口」的戰略是知情的,支持的,至少是不反對;

(4)習近平對近北京發生當今世界超大規模排華事件、成百萬移民工或曰「低端人口」的遭到殘暴驅逐失去基本生計不管不問,轉而大談「廁所革命」,好像是公共廁所的升級比數以百萬計的北京移民工的基本生計和住所的有無問題更緊迫,更重要,這種做法顯然是本末倒置;

(5)習近平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也是「低端人口」,在習近平的統治下,中國似乎正在或已經返回自稱「無法無天」的毛澤東統治時代,中國人無論地位高低,從低收入的打工仔,到中共最高領導層和中央軍委一級的人再度隨時可以被劃歸「低端人口」,「低端人口」界限如此變幻莫測,變化無常,令中國人人人自危;

(6)就在千百萬中國人爲北京(以及其他中共掌控的中國大陸其他大城市)驅趕移民工不管他們的死活而怨聲載道之際,習近平掌控的中共宣傳部門命令中國媒體媒體大力報道習近平出席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強調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許多觀察家看來,習近平或他掌控的中共宣傳機構似乎是自覺或不自覺地以實際行動宣示,中國千百萬移民工不屬於世界各國人民,甚至不屬於人類。

面對中國國內外衆多批評者提出的上述批評,中共當局迄今爲止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英國《經濟學人》11月30日發表報導,指出中共北京市當局打着「防火安全」這種人道主義旗號對移民工實行慘無人道的驅逐,這種做法既殘暴又虛僞。

《經濟學人》在這裏所說的虛僞是指,在成千上萬的移民工被趕到氣溫在冰點以下的大街上的時候,北京一些非政府組織試圖爲那些無家可歸、受苦受難的移民工提供暫時棲身之處,但它們立即被北京當局喝止、禁止。

與此同時,《經濟學人》也指出,北京當局驅趕移民工的做法不但是殘暴的,而且也是愚蠢的。

在另外一方面,韓國主要報紙《東亞日報》12月4日報導說,北京驅逐移民工的惡果已經開始顯現。

「這一措施威脅到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電子商務的快遞物流產業,因爲低收入勞動者大都是住在低廉的租屋裏,做快遞服務工作,他們被勒令離開低租金租屋,就不得不離開北京。...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的一位官員說,「很多快遞送貨員被勒令退出租屋,招募快遞送貨員要變得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