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張芬郁、翁美春等人今(5)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持續提出空汙問題,台中市長林佳龍特別針對太陽能發電回答,他說市府力推公部門屋頂太陽能發電已有成果,也將配合行政院的目標,鼓勵民間裝設太陽能板,以2座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基礎發電量1GW為目標,有機會關掉中火2座機組。

市議員陳淑華建議林佳龍研議以碳排放量累進課徵碳稅,來抑制大戶排放。她說,境外汙染源我們無法主動處理,但有必要推動低碳生活,除了鎖定固定汙染源的大戶外,也要積極設法降低移動汙染源,獎勵補助市民使用新能源的低排放車輛,取代在路上跑的汽柴油車,不過,必須增建快速充電站解決充電時間過於冗長的問題。市議員謝明源則指出,希望可以制定「台中市再生能源發展自治條例」,可以補助民眾創造電力,以綠能取代空汙。

林佳龍指出,廣設太陽能設施除須要獎勵措施外,都市計畫的法規也要鬆綁,也要以「電業法」改革作為配套,允許設立區域性能源管理公司,讓各地可以經營與投資太陽能光電板,使節電的利益可以回收,同時回饋給裝設的住戶,搭配價格政策,就可以鼓勵民間投資。

林佳龍說,行政院希望台中市的太陽能發電,以2座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1GW為目標,他已經指示市府經發局配合此目標,若可達成目標,就有機會關掉中火2座機組。未來若有越多人發電自己用,中電也中用,台電中火就可以大量減煤減排。

在改善固定汙染源上,林市長於回復市議員翁美春的質詢時表示,鍋爐占固定汙染源一半以上,且燃氣鍋爐的汙染較燃油鍋爐少99%,因此市府「胡蘿蔔與棍棒齊下」,不僅全國首創補助廠商汰換燃油鍋爐,改使用燃氣鍋爐,更訂定「台中市鍋爐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等加嚴排放標準,規定應於108年1月1日起,現有燃油鍋爐都應符合燃氣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