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前中紀委書記、英媒口中的「反腐沙皇」王岐山,在十九大之後的去向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外媒認為雖然他表面上退居二線,但是仍然發揮著影響力。十九大連政治局常委身分也已卸下的王岐山,日前並出席常委會議,被視為是個「殊榮」。跡象顯示,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一職,應無懸念。

多維新聞網昨晚報導,中共十九大已經結束一段時間,中共重要人物王岐山的去向仍然是個謎。近日港媒《南華早報》刊文稱,雖然王岐山在中共10月召開的十九大上退居二線,但實際上他還影響中共決策最高層的運作。

文章說,王岐山仍將可以列席政治局常委會,「這是一個殊榮,這表明,人們仍可感到王岐山發揮的政治影響力。」

文章並說,十九大前後,一直有人猜測王岐山的去向,包括留在習近平任組長的兩個重要的小組任副手,還有就是負責組建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並擔任主要負責人。

十九大召開之前,王岐山會見了兩個外國訪客:一個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還有一個是川普(Donald Trump)總統的前高級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見李顯龍是公開的,而同班農的會見是不公開的。《南華早報》因此推斷,這些都顯示,王岐山未來走向是有跡可尋的。

文章說,王岐山在會見李顯龍時曾提到,他是得到批准后才見李的。而誰來批准王岐山見誰不見誰?眾所周知。同理,王岐山見班農也是需要授權的。而這個授權,只可能來自習。

多維新聞網曾在《政治疑雲散去 卸任常委後王岐山的下一站》一文中提到,在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中,在對外交領域的表述中,稱「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考慮到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積極參與外交事務,王會否在脫離黨務之後,反而在外交領域發揮作用,例如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之職,給了外界極大的想象空間。

美國之音網站稱,由於《南華早報》該篇文章作者是吉林政協委員,新聞界認為,他的消息來源和信息準確性,一般不會有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