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有遊樂場所的都會公園總是成為親子互動的首選場所,由於遊戲場具有教育、運動和娛樂的功能,可以讓兒童旺盛的精力有適當的釋放管道,還可以讓家長們享受與鄰居聊天交流的美好時光。

有鑑於台灣曾發生過多次兒童安全意外,消基會決定在今年針對大台北都會區公園遊戲器具進行一次大檢驗,今(5)天公布調查結果,有26座公園不符合「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國家標準CNS標準,不合格率竟達93%,呼籲家長們注意!

消基會表示,本次調查檢測台北市與新北市共28座公園,只有2座公園符合CNS的規範,分別為「文化二號公園(北投區)」及「永安公園(板橋區)」,合格率只有7%。其餘的公園都有缺失,其中以以「三民公園(松山區)」、「大新公園(永和區)」和「仁愛公園(土城區)」有高達40項以上的缺失。

消基會以七項性能要求來檢測安全性,分別為「誘陷」、「尖銳和銳邊」、「突出點和纏結」、「壓碎點和懸吊」、「鏽蝕、鬆脫和損壞」、「鋪面」及「出入由具設備」,其中又以「突出點和纏結」、「誘陷」及「遊具間距」缺失最多。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該採用網狀物或板狀物隔絕間隙和仔細檢查螺絲,以免在家長不注意時,發生學齡前兒童卡住或受傷的遺憾。還有腹地不大的都會區公園在設計規劃及安裝時應將遊具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更不應該有障礙物出現,以免兒童發生碰撞意外而造成嚴重傷害。另外,消基會指出,其他如「鏽蝕、鬆脫」的缺失也相當多,設置者也應定期保養及檢視「遊具」,降低危險的發生,若有損壞的情形,也應該隔絕以禁止兒童使用,避免因好奇而受傷。

 

消基會以七項性能要求來檢測安全性,其中又以「突出點和纏結」、「誘陷」及「遊具間距」缺失最多。   圖 : 消基會 / 提供

檢測「突出點和纏結」。   圖 : 消基會 / 提供

「誘陷」問題,主管機關應該採用網狀物或板狀物隔絕間隙和仔細檢查螺絲,以免在家長不注意時,發生學齡前兒童卡住或受傷的遺憾。   圖 : 消基會 / 提供

「誘陷」問題,主管機關應該採用網狀物或板狀物隔絕間隙和仔細檢查螺絲,以免在家長不注意時,發生學齡前兒童卡住或受傷的遺憾。   圖 : 消基會 / 提供

「鏽蝕、鬆脫」的缺失也相當多,設置者也應定期保養及檢視「遊具」,降低危險的發生,若有損壞的情形,也應該隔絕以禁止兒童使用,避免因好奇而受傷。   圖 : 消基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