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為掌握左營測站的空氣品質不良原因,自今(106)年6月起至10月,將空氣品質監測車長期駐守在左營測站旁的翠華路與環潭路口,連續長達5個月的駐點監測,結果顯示該地區空氣污染物濃度,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交通尖峰時段(7~9時)比其他時段有明顯上升,假日同時段隨著車流量減少,污染物濃度也相對減少,因此確認左營測站是受到交通工具排放的空氣污染影響,經研判是因為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中華路地下道封閉後,導致附近平交道的交通流量大增,以等候車輛怠速等因素造成。

環保局表示,本次在翠華路與環潭路口的監測車;監測結果與鄰近大義國中的左營測站同期監測結果比對顯示,上午7點至9點交通流量大的時段,兩站的空氣污染物濃度的變動趨勢吻合,但監測車的監測數據更為敏感及明顯。監測車污染物的檢測數值,如一氧化碳(CO)、非甲烷碳氫化合物(NMHC)、氮氧化物(NOx)濃度,三類分別高出較左營測站的2.8倍、2.4倍、2.1倍。研判是因為監測車靠近地面,使監測數據反應更為直接。

鐵路地下化工程預計於明年完工,屆時交通流量應可恢復以往正常情況,左營測站因受到交通工具大量排放廢氣,所造成的空氣品質不良情況較高,此情況應於鐵路完工後即可改善;但環保局強調,過渡期間仍會持續加強附近地區及路邊車輛攔檢稽查、輔導補助汰換高污染車輛,以減緩左營地區翠華路及蓮潭路附近的交通污染問題。

空汙監測車   圖/高雄市政府環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