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至今已過6年,人們對於核災區的農產品一直心存疑慮,日本政府把腦筋動到奧運會上,打算利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委員訪問日本期間,招待委員們享用包括福島縣、宮城縣與岩手縣部分地區的農產品,希望藉此消除各界對核災區食品的恐懼。

《每日新聞》報導,東京奧林匹克組織委員會與國際奧委會將從11日起,一連3天召開協調委員會,商討2020東京奧運的籌備事項,估國際奧委會將有50人到訪。東京組委會復興廳表示,將讓奧委會人員享用2011年遭海嘯與核災侵襲、受創嚴重的福島縣、宮城縣與岩手縣特色農產品,包括岩手縣的白金豬、金色的風稻米,宮城縣的金華鯖魚,以及福島縣的蘋果等,在舉行晚宴時,核災3縣的縣長也將一起參與。

據了解,日本政府一直希望結合奧運與災後重建,消除國際對於核災區農產品的疑慮。東京組委會表示,核災發生後,有54個國家禁止日本食品進口,包括台灣與中國;但經過6年,至目前為止,已有25個國家解除禁令,歐盟稍早前也取消對福島稻米的安全認證要求。

日本福島縣的蘋果是當地特色農產品之一。   圖:翻攝福島復興站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