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環衛、經濟委員會昨(4)日晚間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無視場外勞團一波波憤怒抗議,民進黨團約於晚上10時發動突襲,提出臨時動議進行表決,最後在出席27人,贊成15人、反對7人,初審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台北市勞動局賴香伶批評,該案決策過程思慮不周、未廣納民意,對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

賴香伶在臉書發文表示,立法院社環、經濟委員會稍早完成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並將之草草送出委員會,決策過程思慮不周、且未廣納民意的立法程序,對這個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

賴香伶指出,尤其以下兩點應再商榷:第一,第34條輪班間隔從11小時可下修到8小時,未來勞工極有可能因為企業在人力成本考量上對於連續工作天數增加與放寬每月加班時數所形成三重過勞風險將會是難以承受的重;而如何預防因風險增加的管制配套措施與防護機制卻未見有更專業的評估與設計。

第二,第36條以彈性放寬71,卻是把「例外」變「通則」,即使有要求企業人數30人以上要送地方政府「備查」,實務上就是無實質把關。

賴香伶批評,針對這麼重要的工時管理政策與法案變動,從公佈草案到行政院會通過,再到國會立法程序上討論,卻不過30幾天,勞動行政主管機關真的審慎評估勞資雙方困難之所在了嗎?專業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提出預防措施了嗎?經建單位真的了解勞動與產業結構進行分析利弊了嗎?

她質疑,放寬工時彈性的調整或許ㄧ時可以「拼經濟」,但付出的勞工身心健康、期待工作與家庭生活衡平的社會環境將遙遙無期。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批評這次《勞基法》修法。   圖:翻攝賴香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