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4)日晚完成勞基法包裹審查,場外抗議的勞團也一度佔據立院前中山南路,與警方展開對峙。過程中雖曾發生數波肢體拉扯,但在雙方節制下,並無重大衝突。指揮陳秀蓮晚間1020分左右宣布活動截止,1個月後將再重返立法院。

立法院昨日上午9時許展開馬拉松審議勞基法修正案;場外抗爭勞團情緒也隨之起伏。在傳出民進黨邱議瑩嗆說抗議者的聲音是播放「錄音帶」後,群眾更是憤怒。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執意放寬勞基法,桃產總顧問毛振飛則痛批,他很懷疑賴清德是礦工之子。毛表示,他年輕時也當過7年礦工,這是很危險、艱辛的工作,對工人的健康也危害很大,因為都會得到矽肺病,很少人可以活到60歲。

到了晚間近9時,當民進黨團逐步展開表決戰時,勞團先放出風聲,要率領大家到立法院前撒冥紙,給民進黨立委送錢;警方則派出數十名警員亦步亦趨監控。910分左右,在毛振飛「一、二、三」聲令下,群眾紛紛把手中冥紙撒向立法院門前。

指揮車隨後呼籲群眾,左轉佔據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口。一時之間,群眾在車流裡穿梭,把來往車輛給堵了下來。警方則於916分第一次舉牌警告。第二次警告時,中正一分局除了指控群眾違反集遊法外,也加入了公共危險罪名。過程中,警方還一度有意拉下宣傳車司機,而與部分群眾爆發肢體拉扯。

到了晚上1010分許左右,毛振飛再度率領群眾前往立法院丟雞蛋;並在得知立院社福及經濟委員會已經將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後,由主持人陳秀蓮於1020分左右,宣布活動結束,並將於法案冷凍期1個月後重返立法院。

對峙中,警方有意要求宣傳車司機下車,而與支持者發生拉扯。   圖:林朝億/攝

抗爭活動結束前,群眾揚言1個月後重返立法院。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