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經濟委員會今(4)日審查勞基法修正案,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稱場外抗議者是放「錄音帶」,他們過去抗議都沒有這樣。邱的發言引來憤怒,到了晚間8時,越來越多自稱「錄音帶」的抗議者加入,抗議持續達11小時。

立法院今日上午9時許開始審議勞基法修正案;院外,勞團也同步展開抗議。期間還發生3次推擠。到了晚間,勞團也在抗議現場搭起螢幕,現場轉播立院審議情形。

看到勞動部長林美珠回答立委質詢說,沒有針對修法可能造成的健康風險進行評估時,不少抗議者都喊「部長不要講幹話、還我七天假」。看到委員會進行表決時,則高喊「反對勞基法修惡、拒絕硬幹、勿打假球」。主持人也不時呼籲大家要繼續到現場來守護。

一位過去在擔任台北市勞檢員的黃小姐表示,她是一個草莓到不行的年輕人,她就是想「週休三日」,「七休一」有很過份嗎?她問現場有看過勞資會議的人請舉手?

她說,通常勞資會議都僅是「備查」,也就是蓋個章,放到抽屜裡,根本沒有審查。勞方代表不是勞方選出來的;而且一次勞資會議,「終身有效」,這些人可能都離職了,卻幫大家決定一輩子。對於輪班間隔要從11小時改為8小時,黃小姐說,這個11個小時的規定都還沒開始實施,就要被改成8小時,難道大家都要祈禱不要搭上開車還會晃神的遊覽車司機嗎?

同時,還有一位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代表表示,2012年他在新北競選總部,聽到蔡英文的演講,「他X的,我還真的哭了」,大二那一年為了蔡英文落選而流淚,現在覺得真的蠻丟臉。

他批評,民進黨當年提出一張漂亮的不分區立委,現在卻都是黨意立委。他說,從預防醫學的立場,應該要怎麼樣讓過勞的悲劇不要再發生;但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內科醫生、不分區立委邱泰源是家庭醫學科醫師、林靜儀是護產科醫師,難道他們都不會有預防醫學念,從源頭減少病人的數字嗎?

隨著抗爭邁入第11小時,現場聚集越來越多人;而70多歲的老政治犯白雅燦也穿著背心,一直坐在現場相挺。

老政戰犯白雅燦4日靜靜坐在人群支持工會團體。   圖:林朝億/攝

前北市勞檢人黃姓女士說明勞基法修法可能造成的問題。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