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12月16日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黃國昌罷免案還有13天,依法規定投票日10天內不准發布任何民調的大限,提案罷免的安定力量在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民調;主訴求包括有56趴選民不知道黃國昌是自己選區立委,批評黃國昌在七星區「好像不存在」,以及指出黃國昌表現平均分數僅為不及格的51分等;「風向帶很大」!

由於未見安定力量公布完整的民調資料,其調查方法及調查題綱等,有待進一步確認。惟單就其解讀幾個調查數據的說法,安定力量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首先,就有5成6選民答錯(含不知道)黃國昌是自身選區立委這一題,安定力量批評黃國昌在汐止七星區「好像不存在」;其實,逾半民眾不知道自己選區民代,是普遍的現象,如果提問是中央部會首長,不知道的比例或會更高,這只是反映台灣民眾,對政治事務普遍不感興趣的常態,或只是一時想不起其人其名,和該民代「存不存在」,不應劃上等號。

其次,在幫黃國昌打分數方面,0-100分,(圖表還要註記60分是及格),平均分數不及格51分,該分民調,導引企圖太過明顯。因為該題是,及格的是34趴+、不及格是37趴+,落差只有3趴,還有27趴+沒意見,沒有見過,把數字平均,不知道那個51.1的分數,是怎麼長出來的,安定力量驟下這樣的結論,有失客觀,不免令人質疑,是覺得媒體記者和讀者,看不懂民調數字?還是認為選民很好唬弄?

另外在對黃國昌擔任立委的表現滿不滿意,這一題是22趴+比29趴+,還有高達47趴+沒意見,這樣高比例的沒意見,也讓這分民調顯得更有意思,更有想像空間了。

還有就「贊成罷免黃國昌的理由」,安定力量指在不提示選項的情形下,比例最高的是「沒有地方建設、服務、政見為落實」等,占25趴;其它依序是「同性婚姻政策理念不同」20.9趴、「不喜歡人格特質」13.7 趴、「問政愛作秀」13.2趴、「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12.7趴;這5大理由代表七星區選民要罷免黃國昌的理由多元,並非僅因單一議題。這其實很吊詭,一份民調在不提示的狀態下,要歸納出25.5趴的單一共同主張,真的「很不容易」!

反倒是,以同婚問題為前題的提問,53.6趴反對者不認同黃國昌支持同婚立場,和之前其他民調關於同婚支持度數據,大致若合符節,維持一個基本盤的態勢;只是,安定力量似也不想用此一單一訴求做為罷免案「直球對決」的局面,畢竟,要罷免一個立委,難度和複雜度,要高得多了!
安定力量民調:黃國昌「好像不存在」七星區

 

「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相關民調結果。   圖:安定力量/提供

「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相關民調結果。   圖:安定力量/提供

「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相關民調結果。   圖:安定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