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現任總統耶南德茲與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納斯拉勒票數不相上下,宏國最高選務機構在大選一週後宣布恢復計票,數以千計的示威者今天上街抗議「選舉舞弊」。

法新社報導,納斯拉勒(Salvador Nasralla)領導的「反獨裁反對聯盟」(Opposition Alliance Against the Dictatorship)雖呼籲重計5173張票,但最高選舉法庭(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院長馬達摩羅(David Matamoros)宣布重計出現落差的1006張票。

馬達摩羅說:「我們認為,宏國人民有權知道選舉結果,不能停止計票。」

納斯拉勒的支持者在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的計票地點附近遊行,他們敲打鍋罐、吹嗚嗚祖拉及唱著含有侮辱耶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字眼的歌曲。

58歲的會計師埃爾維茲(Jesus Elviz)非常氣憤地對法新社說:「他們正在竊取我們的選票。」

一群婦女向示威者獻花,並對附近的防暴及憲兵隊撒花瓣。

19歲的馮賽卡(Kimberly Dayana Fonseca)1日在警方與抗議民眾的衝突中遭槍擊而死,她的家人說她被警方殺害,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已展開「全面」調查。

宏國爆發暴力抗議後,也傳出搶劫事件,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10天宵禁以遏制騷亂。

泛美人權委員會(The 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及聯合國駐宏都拉斯人權辦公室今天要求當局依人權架構行事,並尊重宏國人民生命及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