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 (4) 日證實,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已在11月與民間企業合組公司,未來希望朝向對國防自主有利方向、帶動研發成果。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今表示,過去外包製作無法保證品質,現在成立一個可以掌握的公司,可以獲得低價高品質的產品,絕對不是外界質疑的「賣軍火」。

據了解,中科院與民間業者合資成立公司,主要是將中科院完成研發的科技成果,技轉入商業市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指出,中科院此次投入的資本約為3千萬元,占合資公司股權不到4成,並未具有經營權,遭外界質疑是「鐽震案」再現,且民間公司持股股份過半,是否會造成關鍵技術外流?國防部長馮世寬強調「不會」。

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則進一步指出,成立新公司是技術合作。至於外界說是賣軍火,馬萬鈞則強調「絕對沒有這回事」。並強調,中科院可藉此獲得所需的低價產品,反而是好事,而合組成立公司,也絕不會規避國會監督。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中科院是財團法人,又把錢拿來投資,投資多少?賺多少?根本沒人知道。

馬萬鈞表示,中科院是技術作價,民間企業出資金幫忙製造產品,民間公司不是差那個資金,是差中科院的技術;江啟臣質疑這間公司會不會無法控制?馬萬鈞表示,中科院占了相當席位的董事,而且立法院通過的國防產業振興條例中,有相當保密控制。

陳中吉指出,國防部是朝國防自主的方向,並獲得馮世寬支持,因此與民間公司合作的過程,均按照中科院設置規定3、6、11條,「必要時可以做這方面合作」,但其他細節事涉商業機密,不做說明。

陳中吉說,在大家共同監督下,中科院了解各軍種作戰需求,還有面對敵情威脅的客製化研發、武器系統整合,中科院有中科院的專精,未來希望朝向對國防自主有利方向,帶動研發成果,也讓周邊民間企業一起共同成長,營造多方面贏家,對國家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