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行博物館鎮館之寶《人面陶罐》,請來了外國專進行「微整形」後,明天(5日)亮麗復出!

十三行博物館長陳春蘭表示,《人面陶罐》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與法國羅浮宮專業修復師共同「操刀」,運用最新技術與材料,歷經一個月的細心修復。

陳春蘭指出, 60年前,十三行博物館在現址旁發現距今1800年到500年十三行遺址,《人面陶罐》是該遺址出土文物中最完整,也是全球唯一擁有人臉的史前陶罐,有人說到法國羅浮宮一定要看《蒙娜麗莎的微笑》,到十三行一定要看《人面陶罐》!微凸眉毛、細長雙眼、高挺鼻梁和微張的嘴角,搭配雙耳,維妙維肖的表情,展現十三行人精湛的製陶技術與創造力。

館方表示,在今年例行性檢視《人面陶罐》時,發現早期修護所用黏著劑及石膏填補材有劣化現象,所以和中央研究院合作邀請法國羅浮宮的著名文物修復師尼索勒(STÉPHANIE NISOLE)女士親自來臺修復,將陶罐碎片重新拆解、拼湊、填補,並花費數天才調出與陶罐相似的顏色,塗上後淡化原本的修補痕跡,臉上的拼接紋路也變得更細緻,這也是展出14年以來首次「微整形」,修復後的《人面陶罐》更加顯得容光煥發。

陳春蘭表示,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是博物館的重要任務之一,《人面陶罐》在2006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國家重要古物,推廣文化資產與考古知識更應不遺餘力,除了真跡展示外,館方更製作3D立體複製品,讓民眾可直接觸摸外,也開發多項人面陶館文創商品,最受歡迎的包括原比例與縮小版的複製品、巧克力禮盒、存錢筒、鑰匙圈等,民眾十三行博物館看本尊,也可以蒐藏古物紀念品。

人面陶罐,重新修復前。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人面陶罐,重新修復後。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十三行博物館與中研院史語所合作,邀請法國羅浮宮著名文物修復師尼索勒來台,替人面陶罐微整形。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法國羅浮宮修復師尼索勒,運用最新技術與材料,歷經一個月細心修復。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