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名東海大學學生今(4)日上午齊聚台中市政府前廣場,排出「怒」字,表達身居空汙重災區的不滿,為一連五天的「霧霾圍城、公民圍府」行動開第一槍。台中市政府回應,空汙防制不分你我,市府期待與大眾共同努力,讓台中空品不斷改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再次發起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為幫此遊行加溫,台健空盟從12月4日起動員有不同族群代表到台中市政府前為空汙問題發聲訴求,並將仿效林義雄核四公投苦行與繞行立法院方式,在記者會後以靜默方式繞行台中市政府半小時,希望以這樣的公民行動向政府施壓。

東海大學助理教授尚君璽表示,帶領「環境變遷與低碳生活」通識課程班級,除了學習公民參與以外,更要表達支持無煤低碳的立場。面對越來越迫切的環境危機,節能低碳是每個人身為地球公民的基本責任;但政府卻仍以燃煤發電為主力,且還持續增加煤電規模,對國際組織和國內民眾都不說真話,賭上人民的身體健康。令人困惑!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東海大學位於空汙重災區,遭台中工業區、火葬場、中科團團包圍,無論吹南風還是北風,都身受其害。還有海線汙染也會隨著海風吹過大肚山吹進東海校園。今年東海就有二位老師因肺腺癌而過世,讓全校師生驚覺空汙的危害已迫在眉睫,因而成立找藍天聯盟,發起反空汙連署行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的訴求是,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一起南遷,苦民所苦,加速中南部空污治理;台中火力發電廠立刻減煤二成(2018.1.26前),再逐年減一成;各縣市前30大汙染源減排二成(2018年底前);空品資訊網速增加可即時反映的指標 。       

針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反空汙訴求,台中市政府表示,大家呼吸相同的空氣,空汙防制不分你我。市府除大幅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許可量,同時也針對各種空汙源採取全面性防制措施,包括訂定全國最嚴格鍋爐標準,汰換為燃氣鍋爐;老舊柴油車與二行程機車等高汙染車輛也鼓勵汰換,已汰換數量全國第一。近三年包括PM2.5年均濃度與紫爆天數都逐年下降中,展現初步成果,市府期待與大眾共同努力,讓台中空品不斷改善。

「霧霾圍城、公民圍府」行動要為1217大行熱身。   圖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護樹聯盟代表許心欣說明行動訴求。   圖 : 唐復年/攝

「霧霾圍城、公民圍府」行動今一連五天在台中市政府周邊進行。   圖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