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邁向多元化,未來王妃黑白混血背景挑動種族神經。

週末放送做過髒話專題,上週談了性騷擾, 本週要講八卦新聞. 英國哈利王子跟美國女星Meghan Markle 訂婚了!

老實說, 我一般來講對英國王室新聞沒啥興趣. 最後一次看灰姑娘看得津津有味是二十年前茱兒巴莉摩主演的<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那還是因為茱兒的灰姑娘不是傳統灰姑娘,老坐在那兒等著被王子解救那種,還倒過來解救過王子,不然可能也看不下去。所以上一波英國王子威廉不管結婚或生子, 我是一看到相關新聞就轉台 。

但這次哈利王子與Markle的訂婚不同, 這個新聞我越看越喜歡。他們倆人一起接受訪問的畫面 我還真在網路上反覆看了幾回, 因為這一年這樣溫暖的好消息真的太少了 。

哈利與Markle的訂婚的確有其歷史意義。Markle 之前有過一次婚姻,不要說兩百年前了, 二十年前想要嫁進王室都無法想像。要知道現今英國伊利莎白女王的伯父艾德華八世,就是為了王室不給他娶離過婚的美國女性Simpson, 寧可拋棄王位。伊利莎白的妹妹也想嫁給一個離過婚的軍官,也因龐大的壓力不得不放棄。這次哈利王子訂婚的消息一傳出,Markle離過婚的部分, 己經沒什麼人做文章了, 顯然時代真的變了。

引起很多討論的,反而是Markle的種族背景。Markle是黑白混血, 但對很多人來講, 她是非洲裔。就像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一樣是黑白混血, 但他被稱作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在白人優越主義者眼中, 只要你的血液裡, 滲到了有色人種, 我管你是四分之一, 八分之一, 你就是非我族類。很多英國媒體對此很不友善。比如英國第一大報Daily Mail就以<衝出康普頓>來形容Markle。康普頓是美國洛杉磯在八零年代非洲裔聚居的貧民區,Daily Mail這個報導是很明顯的種族岐視。接下來一篇報導Markle家人的文章,也在暗示Markle出身不佳, 血統不純, 門不當戶不對。

英國網路上也出現很多很岐視的言論, 比如有網友就用了一個生氣的emoji說:哈利王子帶了個黑女人進皇宮了, 下面竟還有兩百多個人按讚呢!

但時代真的變了,這些種族岐視的言論引起很多駁斥, 使得這些言論很快就被洗版。

這是我為什麼看哈利跟Markle訂婚的消息,越看越喜歡。在現在全球極右勢力高漲, 分離主義盛行的政治環境裡, 看到兩個背景種族文化這麼不同的人, 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站在一起, 你怎麼能不為他們歡呼呢?

很不幸的隔了兩天, 美國川普總統只是因為一時興起,便轉推了嚴重反穆斯林的影帶,大大助長了到處散布仇恨言論的英國極右團體的聲勢,英國首相梅伊抗議了之後,川普為了顧及自己面子,還與美國最忠實的盟邦首相隔海口角。

我忍不住嘆了口氣, 還是回去看看哈利王子跟Markle,療癒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