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向妻子說3次talaq(我要離婚)就可立即休妻印度政府對此已草擬法案處罰,違法者可處3年監禁和罰款,這項草案預計在冬季會期開議時送印度國會審議。

綜合印度媒體今天引述高層官員談話報導,許多印度穆斯林婦女正在最高法院進行法律訴訟,反對丈夫只對她說3次talaq就把她休掉,讓她喪失經濟依靠。

印度中央政府高層官員指出,為了對最高法院提供法律依據,政府已草擬一項法案,認定說3次talaq休妻的行為違法,被告不得交保,且一旦罪行定讞可處3年監禁和罰款,這份草案將於冬季會期送國會審議。

此外,這份草案也規定,被穆斯林丈夫休妻的婦女可擁有庇護撫養未成年子女權利,且婦女在向警方或治安官提出投訴後,可向丈夫要求支付自己和未成年子女的贍養費。

印度許多穆斯林男子為求取更好的收入而到富有的中東國家工作,一些男子在當地另結新歡後,就以電話,甚至透過Whatsapp等社群軟體向留在家鄉的妻子直接說3次talaq,就能休妻,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根據印度中央政府高層官員透露,印度最高法院8月裁定,說3次talaq就休妻的伊斯蘭教律法違憲,要求國會在這段期間立法禁止後,中央政府已收到67件來自穆斯林婦女遭上述方式休妻的投訴案件,今年總共收到177件類似投訴案。

這些遭說3次talaq而離婚的被害穆斯林婦女指出,即使在最高法院裁定說3次talaq可休妻違憲後,她們曾向當地警方投訴尋求法律援助,但仍遭警方拒絕。

消息人士表示,印度總理莫迪決定透過立法為這些受害婦女架起社會保障與安全網,因而請內政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與財政部長賈特里(Arun Jaitley)等多位資深內閣部長組成小組草擬相關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