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天出席由台教會主辦的募款餐會,儘管年事已高,他還是踏著穩健步伐,緩緩走進會場,致詞時他強調,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現狀,透過憲改來徹底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與約束,更盼盡快通過草案,在下一次全國大選交付人民投票決定。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行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獨派大老史明、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受邀出席,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董建宏、台灣團結聯盟組織部主任周倪安皆到場致意。

高齡95歲的李登輝,提前抵達會場,當他步入餐廳時,在場民眾立刻拍手致意。他致詞時開門見山地說,「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現狀」,面對越來越明顯的鴨霸、分化行為,現在若不開始著手改革,台灣的民主制度就會被中國改變!

李登輝指出,雖然現在內外環境對台灣不利,但是不要忘記,民主制度是台灣最堅強的靠山與武器,「憲政改革是最好的方法」,透過憲改來徹底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跟約束,以及改變總統有權無責、權力分立制衡的混亂現象,並保障年輕人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與制定。

「憲改是國家戰略藍圖中最重要的國家核心利益」,李登輝說,憲政改革可以分階段落實,八年任期,一任一階段;第一階段,先通過無爭議的內容,比如降低投票年齡、人權與弱勢保障、中央地方政府的組織改造與權責劃分、廢除虛級化的省政府機關等條文,並為第二階段奠定改革的基礎與方向。

李登輝表示,現在蔡英文總統已經提出憲改的呼籲,執政黨在國會也是絕對多數。大家就要思考該如何啟動憲改議題,以引起社會各界人士討論,進一步變成壓力、推力,讓立法院朝野認真面對憲改,並一致通過草案,在下一次全國大選交付人民投票決定。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受邀出席募款餐會並致詞。   圖:趙婉淳/攝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伉儷共同出席。   圖:趙婉淳/攝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偕同太太出席。   圖:趙婉淳/攝

百歲的獨派大老史明也出席餐會。   圖:趙婉淳/攝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行募款餐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