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寶山鄉一群關心在地文化傳承的青年,組成「客家童諺童語」團隊和新竹市奇思藝術推廣協會攜手合作,以「客家童諺童語校園彩繪計畫」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希望將客家文化深植於寶山孩童的記憶。

青年團隊結合新城國小校長及師生,共同舉辦一系列的客家體驗活動,透過彩繪教學、家庭親子田野調查、蒐集地方諺語、客語薪傳師諺語故事分享及教學等行動方式,提升孩童對在地客家文化的認識與認同。此外,青年團隊也帶領新城國小孩童與當地耆老討論話劇劇本,共同演出客語話劇「神奇介親親(神奇的親親)」故事,讓孩童自己以客語講述親子學習間的小故事,讓客家文化更能扎根在地。

團隊青年張景禹表示,本土的客家文化已經逐漸消逝,團隊希望藉由孩童從小耳濡目染的接觸與學習,逐步地培養孩童在地文化觀念與美學涵養。並且積極與地方耆老交流請益,蒐集珍貴的客家諺語,希望為在地保存更多客家元素。而在地居民也說,孩童在牆面彩繪及諺語蒐集過程中,對於客家諺語產生了好奇心,並引發孩童積極的詢問師長有關諺語文化典故及內涵,這是在地居民所共同樂見的,期望未來青年能夠持續行動,讓珍貴的客家諺語能傳承並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

教育部表示,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106年補助了42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

 

 

青年團隊結合新城國小校長及師生,共同舉辦一系列的客家體驗活動,透過彩繪教學,提升孩童對在地客家文化的認識與認同。   圖:取自YouTube

孩童體驗擂茶製作過程。   圖:取自YouTube

透過彩繪教學、家庭親子田野調查、蒐集地方諺語、客語薪傳師諺語故事分享及教學等行動方式,提升孩童對在地客家文化的認識與認同。   圖:取自YouTube

演出客語話劇「神奇介親親(神奇的親親)」故事,讓孩童自己以客語講述親子學習間的小故事。   圖:取自YouTube

演出客語話劇「神奇介親親(神奇的親親)」故事,讓孩童自己以客語講述親子學習間的小故事。   圖:取自YouTube